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自費疫苗量少 恐難供應外國人

安徽省省會合肥市一名幼兒接受麻疹疫苗注射(美聯社檔案照)。

安徽省省會合肥市一名幼兒接受麻疹疫苗注射(美聯社檔案照)。

2018/07/24 06:00

中國人想帶孩子到台港施打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長春長生生技陸續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劣質等問題,讓當地家長人心惶惶,更出現要帶孩子到香港、台灣打疫苗的聲浪。但我國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國內疫苗以公費市場為主,藥廠自費疫苗備貨量有限,恐無法大量供應其他國家人士使用。

中國疫苗出包已不是頭一遭,國內藥界人士說,並不清楚實際情況,無從評論,但疫苗是高投入成本,卻不見得短期內即可看到效果的產業,當地可能是相關管控措施未完全落實、急著推展成果,進而發生問題。

反觀我國所用疫苗,食藥署研檢組科長楊依珍強調,不論國產或進口均須逐批檢驗,確認安全性與有效性合格才放行,民眾不必擔心。

父或母有居留證 才能打公費

對於中國網友要帶孩子到香港、台灣打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主要使用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與b型嗜血桿菌等五合一疫苗,且以公費市場為主,必須是中華民國國民或父母一方有我居留證者,自費疫苗相對較無市場,因此藥廠備貨量有限,應不至於可供應其他國家人士施打。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則提及,目前該公司在中國上市僅三價流感疫苗,所有開發與生產均在台灣,在中國銷售的價格高於中國國產貨與外資在中國生產貨,代表品質在當地備受信任、願意花高價購買,只是儘管中國疫苗出問題,確實帶給他們的民眾與醫療機構擔憂,但台廠是否能夠就此受惠仍很難評估,有待長期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