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交大:不允許未申請先兼職

清大和交大都強調,學校正職人員的兼職都須依據「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提出申請,一切都依規定辦理。(資料照)

清大和交大都強調,學校正職人員的兼職都須依據「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提出申請,一切都依規定辦理。(資料照)

2018/07/23 06:00

〔記者洪美秀、林曉雲/連線報導〕隨著教育部長葉俊榮新上任,台大校長遴選案再引關注,台大對於未核准即偷跑兼職的教授開鍘,但台大遴選出的管中閔教授甚至是「未申請」就先到台灣大兼職問題則未處理;而相對於台大,也有教授在企業兼職的其他國立大學多表示,不會許可教授在未經核准就到企業兼職,尤其「未申請就先兼職」狀況更是不可能允許。

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也都有正職教授擔任企業獨董、薪酬委員等職務。清大和交大都強調,學校正職人員的兼職都須依據「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提出申請,企業或公司須發文給要兼職的教師系所辦公室,經系所同意後,也須到院級核准,最後須經校長正式核准後才能擔任兼職,一切都依規定辦理。

此外,如果擔任獨董時間超過半年,且因產學合作而有營利或利潤時,研發處也會與企業依「專任教師兼職營利事業機構回饋辦法」訂定回饋契約,這些也應在上任兼職前完成,都應受到監督。

清大人事單位表示,目前學校有十八名專任教師擔任企業獨董,約佔正職教師二%,比例不高,但這些擔任獨董的教師都經過三級單位審核通過才上任,沒有違規問題,目前查無教授在校方未正式核准就先去擔任企業獨董案例,若有「未申請就先兼職」狀況更是不可能允許。

中山:兼職教授均事先申請

交大也說,校內有一百卅八名教師有申請兼職,但只有廿五人擔任企業獨董,比例約僅二.五%,而所有擔任獨董或兼職的教師都有向學校申請並核准後才能上任,以符校內規定,沒有老師未提申請就可先到企業兼職,查到應屬違法。

中山大學校方受訪也強調,兼職須事先申請、審核,不曾有過「未申請」即先偷跑上任兼職情況,經查一○五年到今年,共有十六個企業兼職案,教授都有事先提出申請,其中十二案均在系所及學校完全正式核准後才上任,另有四案的同意生效日期則稍有回溯,回溯日期大概幾天到一個月內就補上書面正式同意,各有特殊原因,但絕對都是事先申請、向學校報備並取得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