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中影案翻盤 連立堅是關鍵推手

黨產會委員連立堅抽絲剝繭,發現中影案諸多疑點。(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委員連立堅抽絲剝繭,發現中影案諸多疑點。(記者陳鈺馥攝)

2018/07/22 06:00

記者陳鈺馥/特稿

中影市值近百億元資產被國民黨以卅一億元賤價賣出,北檢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嫌起訴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據了解,其中「關鍵推手」,是因為黨產會委員連立堅質疑當年全案被特偵組「查無不法」簽結頗不尋常,特地調來特偵組三百多份卷宗、筆錄後發現,中影資產被嚴重低估、特偵組刻意放水,去年四月正式向北檢告發。

調卷宗抽絲剝繭 發現疑點

律師出身的連立堅在歷時數月一一抽絲剝繭,發現被特偵組簽結的卷宗極度不合理,包括替中影做會計簽證的會計師林寬照證詞,西門町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八德華夏大樓是以公告現值估算,非以較高市值。

連立堅更查出,黨營中投公司以每股六十五元出售中影股權,價格嚴重低估,他前後約談林寬照、張姓估價師兩人,問及估價師為何要低估中影?對方支吾其詞答不出來,後來更不敢出席聽證會。

「有查到諸多疑點,特偵組竟無視簽結!」連立堅痛批,特偵組在二○一四年八月將三中案簽結,刻意用簽結方式,讓外界看不到卷宗,所幸黨產條例通過,才讓他得以因為黨產會委員身分調到當年卷宗及筆錄比對。

連立堅發現中影案太多疑點,在黨產會主張須向北檢告發,北檢也因黨產會提供事證,「順藤摸瓜」查到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涉及侵吞中影三.七億元資產,將其予以羈押,蔡更在庭上咬出馬英九主導三中交易案。

對於中影後續處理,連立堅主張,正崴董座郭台強用低價入主中影,能算善意第三人嗎?國民黨不當黨產應收歸國有,不能淪為私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