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衝擊 標普:台、馬、韓內傷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馬來西亞和南韓等出口導向經濟體的衝擊,可能大於美中兩國。圖為南韓股市交易員看盤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馬來西亞和南韓等出口導向經濟體的衝擊,可能大於美中兩國。圖為南韓股市交易員看盤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2018/07/20 06:00

美中影響有限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馬來西亞和南韓等出口導向經濟體的衝擊,可能大於對美、中兩個超級大國的影響,且貿易戰升級可能使兩岸緊張局勢加劇。

兩岸緊張恐加劇

標普主權分析師Kim Eng Tan表示,美中貿易戰對華府和北京的影響有限,中國的出口只對經濟成長做出一點貢獻,而美國可以用其他國家商品取代中國的商品;然而,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較小型亞洲經濟體將受到重創,尤其是對中國出口比重較大的韓國、台灣和馬來西亞。

彭博經濟學家Fielding Chen和Tom Orlik也指出,亞洲的零組件運往美國之前,通常會先到中國組裝,因此美國對中國祭出的關稅壁壘,讓整個亞洲地區都受到傷害。

標普主權評等分析師陳錦榮則指出,美中貿易爭端加劇的「外溢效應」,使兩岸緊張局勢升高;近期中國和美國都在台灣海峽進行不尋常的軍演,讓兩岸情勢雪上加霜。

標普也指出,貿易戰持續打下去,也會影響中國市場。由於中國企業過度舉債,中國金融市場正積極「去槓桿化」,若貿易緊張局勢導致經濟不穩定性上升,去槓桿可能將面臨挫折;如果中國經濟成長明顯減弱,中國政府降低金融風險的措施可能會面臨更多阻力。

不過,標普預期,亞洲國家雖可能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未來一至二年,大多數亞太經濟體的主權評級應該會維持不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