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習擴大? 官媒輪流維護習核心

為了闢謠並凸顯習近平的存在感,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十七日頭版刊出多則圖文並茂的習近平報導。(取自網路)

為了闢謠並凸顯習近平的存在感,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十七日頭版刊出多則圖文並茂的習近平報導。(取自網路)

2018/07/19 06:00

接連發表文章確保「旗幟鮮明」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現任暨前任領導人八月初即將召開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會前謠言滿天飛,中共權貴元老似乎想透過美中貿易戰升級、潑墨事件等,批鬥取消任期限制並推動個人崇拜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他回歸「集體領導」權力分配,依循已故中共主席華國鋒模式下台。

與此同時,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十六日特地召開集體學習會議,要求與會者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權威。中國中央電視台等官媒則強調「堅決維護習核心」立場,甚至重提「旗幟鮮明」說法。分析認為,種種跡象顯示,中共高層真的有人「犯上作亂」,也證實內鬥已呈現白熱化情勢。

全國人大召開學習會議 要求一錘定音

中央電視台十六日發表社論,強調維權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聲稱中共黨員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北京媒體也接連發表文章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旗幟鮮明」將中共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中共在宣傳中舉凡用到「旗幟鮮明」,即表明該篇評論的特殊性與重要性。值得關注的是,「旗幟鮮明」的說法於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曾被中共宣傳機器普遍使用,近三十年後的今天,中共官方再次不斷強調「旗幟鮮明」,顯示其份量之重。分析認為,此舉旨在警告反習勢力,不要妄圖在北京內外交困之際發難,挑戰「習近平核心」地位只是枉然。

由於中共官媒日前曾出現直呼「習近平」名諱、刪減習近平相關新聞報導等一連串反常現象,引發習權威在黨內是否動搖的揣測。習近平預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出訪中東及非洲五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塞內加爾、盧安達、南非共和國、模里西斯),其中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為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會議。中共官媒將如何報導相關消息,可望成為中共對習近平宣傳基調是否有變、進而探究其權威是否動搖的指標。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十八日指出,這是習今年首次外訪,先前長時間沒出國,只能以坐鎮掌舵來解釋,如今確定外訪且一次訪問五國,表明事情得到妥善處理。

分析指出,習近平自二○一二年上任後強力反貪腐,幾乎得罪所有利益團體,且緊張情勢一直延續至今;江澤民派系成員已多次對習近平發動政變。據悉,今年「北戴河會議」將針對中共「政治建設」宣傳進行討論,不排除可能調整「領導風格」,淡化個人形象,突出「集體領導」。香港媒體報導,江澤民等中共元老可能要求習近平按照華國鋒模式下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