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馬報告三中案 中常委:不是背書

馬英九涉及刑案偵審進度

馬英九涉及刑案偵審進度

2018/07/18 06:00

吳敦義邀馬 今列席中常會說明交易過程

〔記者林良昇、施曉光/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案十日偵查終結,將曾任國民黨主席的前總統馬英九以背信罪名起訴,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馬列席說明三中案交易過程,並藉此由全體中常委集體為馬的清白背書;但部分中常委直言,聽取報告「並非背書」;也有前中常委坦言,中常會確實不了解三中案,能藉報告釋疑不是壞事。

藍委:能藉報告釋疑不是壞事

據馬辦指出,吳敦義於十三日下午率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到馬辦,邀請馬英九到中常會說明三中案。吳敦義強調,國民黨全體上下都堅信馬的道德操守,支持馬未來在法庭上捍衛清白,國民黨會動員力挺到底。

北檢偵辦三中案、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案,起訴馬英九,國民黨中央公開力挺馬,北檢則提供時任中常委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前中常委朱鳳芝在九十四年十二月廿八日在中常會上的發言錄音,指出國民黨中常委也對於三中交易案,對馬提出質疑。

依據北檢起訴資料,當年賴士葆在中常會指出:「黨產處理何其重大的事,中常委在過程當中都不知道,其實,我所知道的有些中常委心裡是有點意見的。」朱鳳芝當年發言表示:「我想要知道黨產的處理,在這個決策過程裡面,是哪些人參與?怎麼樣去評估…。」

對此,賴士葆發出聲明強調,北檢未向他查證發言的前因後果,引述的內容與案情毫無相關,也無任何邏輯性的連結,對於北檢牽強附會的引述,曲解其原意,誤導社會大眾,深表遺憾與抗議。

「黨產出售 常會一直都不清楚」

朱鳳芝昨受訪時表示,事情過了太久,她早就忘記,但北檢引用她的發言是「沒好心眼」;當時三中案處理的方式有其背景、環境、壓力,從現在來看,會覺得有些地方不該這麼做。中常委姚江臨直言,國民黨賣黨產的案件,從過去到現在,常會都不清楚、不了解,這是事實。

對於今日中常會形同為馬英九「背書」,中常委楊瓊瓔說,只是在會議上說明清楚,沒有背書不背書的問題;姚江臨則說,三中賣出時,常會就有決算了,今天只是再講一次而已,報告與背書無關。

曾為中常委的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也說,馬英九到中常會報告三中案不能說是背書,畢竟很多黨員甚至中常委都不清楚三中案,黨產處理不需經過中常會同意,只要黨主席同意,後來報請中常會知悉而已。

許淑華表示,既然有所謂的疑慮,如果可藉中常會把馬英九任主席期間處理情形,包含是否有賤價出售黨產等,作更清楚的說明,其實不是壞事。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