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減工時降時薪 7萬超商喊關

南韓便利商店業主組成的協會指出,正評估讓七萬家便利商店同時關店,以抗議基本時薪大幅調漲。(路透)

南韓便利商店業主組成的協會指出,正評估讓七萬家便利商店同時關店,以抗議基本時薪大幅調漲。(路透)

2018/07/18 06:00

業主︰兼職員工領比老闆多

勞工︰不能領加班費、獎金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七月一日起每週工時由六十八小時減至五十二小時後,最低薪資委員會近日再決議,明年最低時薪將調漲十.九%、至八三五○韓元(約台幣二二六元),引發中小企業雇主和勞工皆反彈。首當其衝的便利商店業主表示,這使得兼職員工薪水比老闆還高;韓國微型企業聯合會(KFME)直言「永遠無法接受」;勞工則抱怨,因為不能領加班費和獎金,被變相減薪三分之一。

南韓政府縮短工時和調漲薪資的政策美意,勞資雙方卻不見歡喜。路透報導,四十八歲的鄭海秀在首爾樂天超市讓人試麥茶樣品,因為她的店縮短營業時間,使得她一個月的工時從四十小時縮減為卅二小時,現在月薪一二○萬韓元(約三萬二五二○台幣),比以前少了三分之一,因為她不再有更多夜間加班費和其他賺獎金的機會。

報導指出,南韓七月起縮短工時後,許多商家都寧願早點關門,而非請更多員工;經濟學家警告,文在寅政府的政策恐導致企業裁員更多、而非創造更多就業。南韓政府統計,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新增十四.二萬個就業,是二○○八至○九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慢成長。

南韓最低薪資委員會十四日在資方缺席下決議,最低時薪繼今年調漲十六.四%後,明年再調漲十.九%。韓國微型企業聯合會表示:「小型企業主正處於十字路口,除了關門和裁員,他們別無選擇。」

南韓便利商店業主組成的協會指出,正評估讓七萬家便利商店同時關店,以抗議基本時薪大幅調漲。便利商店南姓老闆說,該決策很愚蠢,「將使得兼職員工薪水比我還多,現在我別無選擇,只能開除員工,讓我的妻女取代」。

小企業、低收入者衝擊大

南韓企業團體擔憂,指出將傷害較小型和較低收入業者。韓國經營者總協會(KEF)表示,今年最低時薪漲至七五三○韓元後,南韓企業已面臨生死存亡關頭,明年再以兩位數的幅度調漲,企業恐削減投資,就業市場也將更為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