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懸崖勒馬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18/07/1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週日召開全代會,國民黨忙著針對執政黨兩年來的施政成效回擊與批駁,卻疏忽或是刻意採取鴕鳥政策,無視一件致命性的危機正襲向了國民黨的上空,那就是馬英九官司問題的處置。基於政黨政治仍是民主體制的重要配套,這個倒數時刻,實在不得不提醒國民黨:懸崖勒馬。

稱之為倒數,在於國民黨已經計畫在本週三邀請馬英九到中常會提出「三中出售過程」說明,該黨甚至準備運作中常委為馬背書,如果吳中央的戲碼真要這樣編唱,國民黨不就是最後時間、不也就是步上了懸崖邊了嗎?

這問題之所以嚴重,在於兩點,第一個涉及到黨領導者的價值判斷與人格特質。這次北檢因有新事證從而重啟調查的過程,出土了一份文件很引人注目,那就是二○○八年七月四日時任黨秘書長的吳敦義上了一份簽呈給吳伯雄主席,表現出對三中案的道德勇氣,所謂「銀未入手、貨已失控,不合理交易原理至明」,還就中影的回算機制,預言「必受魔考」,這些有見識的判定,如果吳主席今天不惜自我抹滅,要嘛是當年暗地錯奏了馬前主席,要嘛是現在無膽擇善固執,究竟屬哪一者?倘若這一點無法自圓其說,今後如何號令全黨?國民黨還能不危?

第二個是國民黨中常會集體決策的判準何在。我們舉二○一三年的九月政爭時的程序做為對照。當年,王金平並未被起訴,馬主席親自坐鎮考紀會決議黨紀處分王,中常會並且通過直接開除王金平的黨籍,甚且在中央黨部大門貼出公告示眾;按照以上的紀律嚴明,反觀先因洩密案遭高院判刑四個月、現又因三中案被起訴的馬英九,國民黨不僅毫無黨紀處分的討論,竟欲押著整個中常會「追認」馬英九一人的黑箱獨斷、清廉蒙塵,箇中的是非何在?這種面對「貴二代」與「土黨員」的差別待遇,就是國民黨的黨性本質?即使同為「土黨員」的吳敦義已經選上了主席,中常會也要遂行這種族群「自殘」,才能取悅國民黨強大的陰影,換得在國民黨內卑微的喘息?如果事實就是這樣,如何團結當今以「土黨員」為多數的國民黨?如果事實不是這樣,中常會標準不一、因人設事的理由又是什麼?能夠給全國望治選民一個起碼的交代嗎?

忠言逆耳,良藥苦口,國民黨現在的景況,連十年前的民進黨都不如。當年,陳水扁被起訴時,民進黨該挺、該切?黨內各據立場、意見對峙,公開論辯交鋒,分裂在所不惜;而今的國民黨,被馬英九一人玩在股掌、沉淪深淵,全黨上下竟無一點自覺反省、救黨圖存的異音,即將滅頂,還有閒情逸致朝外吐口水,這種黨,不是亡了也罷,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