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連習會什麼?

連戰目前在台灣沒有任何公職,對於國民黨也無任何主導風向的實質政治能量,因此他所發表的意見,四點也好,四十點也罷,正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所說連戰不代表黨中央,在台灣基本上僅能定位是個人言論自由的範疇。(中央社)

連戰目前在台灣沒有任何公職,對於國民黨也無任何主導風向的實質政治能量,因此他所發表的意見,四點也好,四十點也罷,正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所說連戰不代表黨中央,在台灣基本上僅能定位是個人言論自由的範疇。(中央社)

2018/07/1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連戰昨天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會面,整個過程演出完畢,可以從兩個層次,一個是公開的,一個是檯面下的,來分別盤點「連習會」究竟是在會什麼?

在連習開門給大家觀賞的這十五分鐘,最主要的兩個角色,首先是連戰,這位前副總統、前國民黨主席,目前在台灣沒有任何公職,對於國民黨也無任何主導風向的實質政治能量,因此他所發表的意見,四點也好,四十點也罷,正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所說連戰不代表黨中央,在台灣基本上僅能定位是個人言論自由的範疇,既然起不了大作用,即無進一步分析的價值;而連戰之所以接受習近平的邀請,外界不好妄言其動機,不過自二○○五年首途北京這十多年來,連戰系統在中國累積了千絲萬縷的經營與關係,這番能夠重續前緣,「第四次」會見習大大,對於保護這些既有的資產,多少應該有些主觀的期望。這恐怕也是乖乖排坐在中國官員屁股後頭,一群台灣商人心中共同的計算吧!

再看習近平,這時候把八十多歲高齡的連戰找去,充作絕對不會出亂子的活動佈景,所鋪陳出七分鐘有備而來的對台講話,如果扣除其中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等四個「堅定不移」這些老套路,其實通篇有個很核心的目的,在這個時間點上,北京當局似乎有意緩和當前「複雜嚴峻」的兩岸關係,包括認識到兩岸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分歧,包括完全理解台灣的特殊心態,包括充分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進而強調了兩岸需要合作交流、將心比心,這些「好話說盡」的語句,顯然透露出了習近平試圖調整的跡象。就對台工作而言,現在是失控的階段,絕不過當。

其次是看不見的部分,包括連習會未開放的閉門會談,乃至雙方所有的私下晤面,習近平要連戰去的目的又是什麼?這個問題應該從連戰可以做出什麼貢獻來反推。如果要了解台灣的實際情況與未來演變,以習的閱歷,絕對知道連戰是個阿舍,宋楚瑜會比連戰更接地氣,若要找傳話的管道,別看兩岸政府好似冰封的表面文章,奔走訊息者,事實上絡繹於途,從未間斷,例如最近傳來最逗趣的話就是:「兩岸的門雖然關上了,但是並未上鎖」,意味:要推就可開,因此也沒連戰的事。那麼究竟是為什麼?

北京如果機伶,就該從連戰身上查探國民黨的氣數到底如何。自二○一六年國民黨失去政權之後,中國共產黨不知道聽了多少國民黨不同派系去講國民黨,特別在黨產查封之後,國民黨分崩離析的狀態愈發激烈,應驗了「沒有黨產,即無中央」,一直以來,共產黨總是以國民黨做為支點,想要舉起整個台灣,未來這個支點還存在嗎?北京絕對對吳敦義、朱立倫,甚至被起訴的馬英九企圖「二進宮」,全都瞭若指掌,但是這些人誰還有作用?是否需要自外另覓對象?以上這些,北京都需要更多的反覆驗證。

和平統一是什麼?說穿了,就是不遭抵抗的吃掉你的方法,這也是好話背後,一切的邏輯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