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生 今年新生兒恐跌破18萬

近年出生數、死亡數

近年出生數、死亡數

2018/07/12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少子化問題加劇,最新統計出爐,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僅八萬九千多名,較去年減少近六千名,更是自金融海嘯後第二低,醫界預估,今年出生人口數恐會跌破十八萬人。

上半年出生數 比去年少近6千

去年總出生數僅十九萬三千多人,是自二○一○年後第二低;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共八萬九八三○名,去年同期還有九萬五○七六名;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上月醫學會開會時就有許多醫師憂心,上半年的出生數又更少了,以這種降幅來看,「總出生數恐怕難保十八萬」。

黃閔照說,目前台灣每對夫婦平均生一.一名,距離能達到世代更替的標準二.一幾乎少了一半,而日本是花了十幾年才將生育率從一.一提高到一.四,這都是十幾年的工程,政府必須更重視此問題,不能只是想如何減輕父母負擔而已。

中央和地方政府陸續推出催生、托育政策,包括生育補助、托育津貼,但生育率一直無法提升,近年生育數更是節節下降,對照緩步上升的死亡數,出生、死亡人數將很快達「黃金交叉」。

出生、死亡人數 快黃金交叉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行政院提出育人攬才政策,目前都照既有進度進行;不過他之前坦承,行政院提出的擴大育兒和托育津貼僅能減輕父母負擔,「促進生育」的目標,很難只靠單一政策達到。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年輕父母不想生,根本原因仍是薪水偏低、高房價等結構性問題,行政院推的托育津貼大多只是在既有政策上加碼補助,對家長們來說恐怕還不太有感覺,因每次提高補助,托育費用就跟著漲價,對於控制托育價格,有些縣市做得好、有些縣市不積極,衛福部須更積極管控。

行政院推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家長將○到二歲嬰幼兒送托到政府合作的保母或托嬰中心,可獲最高六千元到一萬元補助;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說,行政院要求收集各縣市更多資料,預訂最快八月在六都上路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