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坦承︰給國安會講稿 沒兩岸一家親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說出「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引發輿論批評;柯昨天在媒體詢問下,終於坦承送到國安會的講稿內並沒有「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是後來加上去的。(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說出「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引發輿論批評;柯昨天在媒體詢問下,終於坦承送到國安會的講稿內並沒有「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是後來加上去的。(資料照)

2018/07/05 06:00

柯稱為辦世大運釋善意

〔記者沈佩瑤、蘇永耀/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赴上海雙城論壇,一席「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論述,引發輿論批評,事後柯曾在節目專訪時,哽咽稱有先把講稿送到國安會,卻遭「已讀不回」,出事才攻擊他。但柯昨受訪時,對此事一反過去迴避態度,坦承「兩岸一家親」等文字是「後來加上去的」,不過他不認為國安會會因此背黑鍋,因為沒有超出講稿範圍太多。

國安會重申沒接獲講稿

對於柯的說法,總統府及國安會無進一步評論,強調去年已說明「國安會從未事先取得柯文哲市長於上海舉辦之雙城論壇演講稿稿件」,這個說法並無改變。

柯文哲去年九月十二日接受電視台專訪,控訴國安會、陸委會放他一人處理兩岸議題。當時柯不滿透露,要參加雙城論壇,講稿、行程都送到國安會,但國安高層都不講話,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他,讓他很傷心,還一度哽咽。

總統府當時兩度否認此事,整起事件演變成羅生門。柯文哲昨於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重提此事,並指柯給國安會的講稿中,根本沒「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等文字。柯一改過去迴避態度,大方坦言「是後來加上去的」。

他表示,講稿送出去後,他就出訪義大利,因此宣布確定要舉辦雙城論壇時,他在義大利,心想接著要去中國,又要辦世大運,至少表達一下善意,想了老半天,又不能講太多,就找兩年前講過的「兩岸一家親」,把它加進去,故事就是這樣。

柯文哲不認為這讓國安會背黑鍋,他也沒超出過去的範圍,還說「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同樣一句話二○一五年講沒事,奇怪怎麼二○一七年講有事。」

至於今年雙城論壇的舉辦進度,台北市政府昨召開大陸小組會議。據了解,目前傾向年底九合一選後再舉辦,並將著重於較無爭議的時尚流行、社區經營等民生議題。

知情人士轉述說,會中有委員強調,當前兩岸關係進入僵局,台北市政府為中央之外、層級最高的地方政府,雙城論壇有其必要與重要性,會繼續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