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TC手機節節敗退 宏達電裁員1500人

曾是台股股王的宏達電,手機事業無力回天,累計近三年虧掉逾五個股本。(資料照)

曾是台股股王的宏達電,手機事業無力回天,累計近三年虧掉逾五個股本。(資料照)

2018/07/03 06:00

昨傍晚才聽說 員工錯愕

〔記者王憶紅、陳昀、廖千瑩/綜合報導〕宏達電繼二○一五年八月裁員十五%、約二二五○人後,昨再度宣布大規模裁員一千五百名本勞及兩百到三百名外勞,若以宏達電桃園廠現有四○七七名員工計算,裁員幅度逾四成,約占宏達電全球六四五○名員工的四分之一;宏達電指出,主要是對台灣地區進行製造部門的「組織優化」與「策略性人力資源配置」調整。桃園廠員工昨傍晚才聽說裁員消息,都大感錯愕。

近三年 虧掉逾五個股本

曾是台股股王的宏達電,在二○一一年出貨創下四千五百萬支紀錄,股價一度衝上一千三百元,市值突破兆元台幣;但今年恐將跌到僅剩兩百萬支,市值更只剩高峰時的零頭。宏達電去年每股虧損二十.五八元,創上市以來新高,累計近三年虧掉逾五個股本;今年首季因賣掉Pixel手機團隊給Google、約十一億美元入帳,帳上扭轉連十一季虧損,但本業還是連十二季慘虧。

法人分析,手機事業無力回天,宏達電在賣掉中國上海廠後,縮減台灣製造廠規模早在預期中;根據宏達電首季季報,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為四五○億元,以今年首季本業仍大虧五十一億餘元,加上每年營運費用約一百億元,除非宏達電新事業虛擬實境產品VIVE有辦法短期內大量普及出貨,否則手上現金應該燒不了幾年,裁員及縮減生產線,是不得已的選項。

桃園廠 裁員幅度逾四成

宏達電昨已向桃園市勞動局提出大量解僱勞工計畫書,將依據勞動相關法令規定及程序辦理;宏達電不願對外說明裁員人數,但依據勞動局資料,桃園廠現有四○七七名員工,將有一千五百名本勞及兩百到三百名外勞失去「頭路」。

宏達電解釋,「因市場與生產需求呈現季節性與市場的變化,一直不斷檢視人力資源配置,以確保產能與市場需求相符,這對HTC是非常重要環節,才能確保營運效率及競爭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