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大黨的隱憂

台北市一役,民進黨與柯文哲分手後,佈局內部提名時已太遲,導致苦戰。圖為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參加台灣21世紀婦女會餐會。(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市一役,民進黨與柯文哲分手後,佈局內部提名時已太遲,導致苦戰。圖為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參加台灣21世紀婦女會餐會。(記者郭安家攝)

2018/07/03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民進黨在執政包袱下,年底選舉多個縣市面臨苦戰,加上在雙北吃盡苦頭,這一仗註定艱辛;相對地,在野的國民黨理應情勢一片大好,卻因黨中央的領導作為與風格,以及黨產凍結後,缺乏可凝聚大家向心力的誘因,同樣面臨難題。兩大黨在年底選舉這一役,各有隱憂。

民進黨在台北市原本認定要與柯文哲繼續合作,因此並未做其他備案考量,導致雙方決定分手後,佈局內部的提名時已太遲,高層屬意的人選早躲得遠遠的,毫無勸進空間;新北市在老將蘇貞昌挺身而出後,勉強撐住民進黨在北台灣的局,但一方面自己要打仗、一方面要結合其他縣市相互拉抬,選舉打得很辛苦。

宜蘭也是在提名階段就該好好強勢處理的局,卻因處理不來,現在讓國民黨覺得可以坐享其成;台中市、彰化縣雖是執政縣市,但選戰也打得不輕鬆;至於台南市,廝殺慘烈的黨內初選結束後,民進黨又面臨在扁勢力許忠信的挑戰,加上退黨的蘇煥智也來參與,不能輕忽對選情的影響。

至於澎湖縣,背負著年金改革的擔子,若因此失去政權,也只能說「壯烈犧牲」,但年改是正確的改革,若無法加強論述,只會讓澎湖白白犧牲。

國民黨失去黨產後,考驗其選舉的「真實力」,無奈在彈盡援絕的情況下,有心突破且團結的青壯派卻受到黨中央掣肘,新竹縣的提名過程對黨內年輕勢力是一大打擊,萬一新竹縣政權落入他人之手,未來勢必要面臨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