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景氣連4綠燈 下半年「樂觀期待」

最近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最近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2018/06/28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五月景氣燈號,連續四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增加兩分至二十分,創去年十月以來新高;領先、同時指標累計跌幅縮小,轉好的項目變多。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隨著傳統電子旺季到來,下半年景氣可以「樂觀期待」。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五月有四項指標變燈,其中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綠燈,海關出口與製造業營業氣候點均由綠燈轉黃紅燈,分數各增一分;工業生產指數由黃紅燈轉綠燈,分數減一分,其餘五項不變,總分增加兩分至二十八分。

吳明蕙說,九項指標已有兩項轉為黃紅燈,表現優於上月,其中海關出口值除了因為外部需求,台幣升值不利因素消除也是原因之一。

另外,景氣領先、同時指標雖仍處於跌勢,但跌幅收斂,領先指標累計六個月跌幅僅○.七%,且轉好項目變多。吳明蕙認為,「未來上揚的機會很高」,由於領先指標還是處於長期趨勢線上,期待後續成長動能提升,帶動領先指標由跌轉升。

央行等機構紛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

吳明蕙並表示,下半年「可以非常樂觀看待」,主因近期中央銀行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六八%,IHS Market也將台灣經濟成長率由二.四%上修至二.七%。

不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下跌,外界對年金改革是否影響消費有所疑慮。吳明蕙認為,不用太過緊張,CCI指數仍在高檔,且調查時間適逢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多少受到影響;由於退休軍公教族群占比小,加上政府積極提振內需,今年民間消費仍樂觀。

美中貿易摩擦等 未來變數

此外,主要半導體廠商如台積電、華邦等,仍擴增今年資本支出,擴充高階產能,隨著全球經濟與貿易量穩定成長,出口可望穩健擴張,但仍須密切注意美中貿易摩擦、金融市場波動擴大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