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視力快速惡化 安親班待太久是肇因

眼科醫師建議,近距離用眼每三十分鐘,就要休息十分鐘。圖為情境畫面,圖中人物非本新聞事件人物。(記者張聰秋攝)

眼科醫師建議,近距離用眼每三十分鐘,就要休息十分鐘。圖為情境畫面,圖中人物非本新聞事件人物。(記者張聰秋攝)

2018/06/26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注意!國內一項學術研究調查報告,發現促成國小學童視力快速惡化的主因,未必是看電視或滑手機,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睛看物品都是近視高風險因子,而用眼最常過度的場合,非學校也非家裡,而是學童每天課餘常去的安親班或補習班。

國內學術調查 登國際期刊

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健康研究所教授古博文,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北市立聯合醫院、台灣師大等機構學者合作,運用衛福部公布每四年國民健康調查報告及健保資料,進一步取樣分析做出上述結論,研究成果六月刊登在國際眼科醫學期刊Ophthalmology。

該研究追蹤全國近二○○○名國小學童,起初約七成、一四○○名無近視;可是四年後,非近視學生中又有近三成、約四二○名學生得了近視,而這些學童中有逾六成課餘時間都是再到安親班或補習班。

用眼時間 約是在家時4.5倍

古博文說,絕大多數學童到安親班或補習班會繼續上課、寫作業等,每人平均待的時間約二.七八小時,高年級更達三.一小時,用眼時間約是學生在家平均四十分鐘上網、四十分鐘讀書報的四.五倍。

研究也發現,每天在安親班或補習班逾兩小時以上的學童,相較於平均每天用眼不到三十分鐘者,近視風險會增加三十%以上。

小六生近視率 飆升逾70%

古博文指出,學童在補習班與在校上課不同,無法每四十分鐘就有十分鐘課間休息或可做戶外活動,長時間用眼就很容易罹患近視或加深度數。衛福部更調查,幼兒園近視率不及十%,小一學童約二十%,小六飆升逾七十%,小學就是視力快速惡化階段。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醫師官珮慈建議,人體眼球隨著嬰兒發育成長,若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會讓軸長增加太快,是造成近視的主因,包含閱讀、畫畫及滑手機等都是,近距離用眼每三十分鐘就需中斷十分鐘,且最好遠眺、讓眼睛休息,每天多一小時戶外活動遠眺,可助延緩近視加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