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銳化查賄3箭 檢察總長促嚴守程序正義

檢察總長江惠民上台後積極跟檢察官交流查賄意見;圖為日前江與法務部長邱太三(左)為最高檢查賄暴力督導小組揭牌。(資料照)

檢察總長江惠民上台後積極跟檢察官交流查賄意見;圖為日前江與法務部長邱太三(左)為最高檢查賄暴力督導小組揭牌。(資料照)

2018/06/25 06:00

〔記者吳政峰、楊國文/台北報導〕檢察總長江惠民今年5月上任後,首要面臨的課題之一,就是扛起年底九合一大選的「查察賄選」重責大任。據悉,江上台後積極跟檢察官交流查賄意見,討論主軸聚焦在檢討實務上多少錢的文宣品可能影響選民投票意向、過往查賄手段有無違反程序正義及如何落實反賄選宣導等3大面向,盼進一步銳化此「查賄3支箭」,射向「不賄選就不會選」的候選人。

鎖定不賄選就不會選候選人

據悉,上月25日全國同步啟動查賄機制前,各地檢署就被要求調閱各級法院判決,釐清實務上多少錢的文宣品會被認為有賄選之虞,檢方高層雖未直接點名30元的標準(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訂下),但江惠民就任總長當天就曾表示想傾聽檢察官對此金額之意見,法務部長邱太三也曾說「總不能說31塊就起訴,29塊就不起訴」,法務部挑戰此「陳定南防線」的用意不言可喻。

江惠民受訪指出,早年雖有文宣品不得超過30元之說,但實際上文宣品的價額並非重點,檢方偵辦上仍應從個案有無對價關係、是否動搖選民投票意向等方向來評斷是否有賄選不法。

其次,檢方過去查賄曾惹出不少爭議,例如鄉里號召坐遊覽車出遊,半途卻被檢調攔下帶回偵訊,被批手段過度強烈;另有檢察官為了宣導反賄,直接跑到候選人服務處談話,讓民眾誤以為「出事了」,也引起不少反彈。江此次也特別要求嚴守程序正義,避免落人口實。

除上述兩點外,檢方急欲強化的「第三支箭」,則是新的反賄宣導手段,除了過往的檢警座談模式外,也將仿照現行「安居專案」,依人口密度與地區型態等,採取適當的登門宣導,把「抹布」觀念植入民眾心中,讓民眾一看到賄選就想檢舉,如同用抹布擦去髒東西。

江惠民透露,接任後陸續視察一、二審檢察機關,7月更將召開「檢警調政風高層首長查賄座談會」等會議,盼從法院判決案例、基層檢警調意見等方向,深入檢討現行查賄機制。

江也不忘提醒,民眾若提供情資,讓檢方查獲六都市長或正、副議長候選人賄選,檢舉人將可得1000萬元獎金,六都以外者也可得500萬元獎金,呼籲民眾勇於檢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