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光控聯電替中企竊密 紐時:美中科技戰縮影

美光科技(Micron)去年底控告聯電替中國國企福建晉華竊取商業機密。(歐新社檔案照)

美光科技(Micron)去年底控告聯電替中國國企福建晉華竊取商業機密。(歐新社檔案照)

2018/06/24 06:00

揭露中國製造2025黑暗面:買不到就用偷的

〔編譯楊芙宜、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紐約時報》揭露「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的黑暗面,以聯電去年底被美光科技(Micron)控告替中國國企福建晉華竊取商業機密案為例,反映美國為什麼要對中國開啟貿易戰的部分原因,因為中國意圖迅速竄起成為全球科技強權,除砸重金創新和大買外國技術外,買不到、發展不出來的,就使用偷竊手段取得。

互控侵權案 聯電:不予回應

對於美光與聯電互控侵權案,聯電發言人劉啟東昨表示「不予回應」。

報導指出,中國設定野心勃勃計畫,以期在明日科技領域上能和美國或其他國家競爭,包括「中國製造二○二五」,企圖在半導體、機器人和電動車等領域成為全球領先者。不過,美國國會和企業指控,北京透過脅迫和偷竊手段來實現目標,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就是最佳案例。

消息人士透露,二○一五年起,中國紫光集團對美光提出收購要約後,又有幾家中企提議成為合作夥伴,美光基於保護和避免技術外流,均予以回絕;加州聯邦法院訴狀顯示,美光認為這是福建晉華竊取其晶片設計的時間點。

美光控聯電挖角竊密 技術流到中企晉華

美光指控,晉華兩年前選擇與聯電合作,以協助為晉華造價五十七億美元的新DRAM廠開發相關製程技術,但相關技術設計的開發費時,聯電與晉華最後選擇用偷的。

台灣檢方起訴書和美光訴狀指控,聯電首先以加薪和獎金誘惑,從美光在台部門挖走多名工程師,接著要求他們帶走美光的晶片機密;這些工程師非法竊取超過九百份檔案,包含美光先進記憶體晶片的關鍵規格與細節,美光在其中一名離職工程師求助Google清除公司筆電資料的方法後起疑,後來竟在美國一場鎖定美光員工的徵才活動上發現,晉華與聯電簡報內容出現美光內部討論用的未來晶片代號。

報導指出,美光三年前拒絕紫光以二三○億美元收購的提議,現在面臨中國商務部今年五月發動的反壟斷調查,以及晉華和聯電一月提告專利侵權訴訟、要求禁止美光製造和銷售多款記憶體及索賠,但審理的法院恰好在晉華主要投資人福建省政府的轄區。

報導表示,其他科技業者也面臨如美光技術機密被偷的類似處境;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分析師紐曼說:「中國國企長江存儲和三星的晶片幾乎一模一樣,這很清楚顯示他們是在複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