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貿易戰 台遭牽累 美對台執行反傾銷增至24件

台灣產品受到中國波及,近期有多項產品遭美反傾銷調查中。(路透檔案照)

台灣產品受到中國波及,近期有多項產品遭美反傾銷調查中。(路透檔案照)

2018/06/17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因公布對中課稅清單再度升溫,台產品受到中國波及,近期台遭美反傾銷調查中工業產品就多達五項,在日前對台之丙烷鋼瓶進行調查後,美國也躍居目前對台採取反傾銷措施件數最多的國家,總數達二十四件。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針對經貿採取強勢作為,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台遭美反傾銷調查中的產品就多達五項,包括低熔點聚酯棉、細丹尼聚酯棉、聚對苯二甲酸乙烯脂、鍛鋼配件等。官員分析,這些案件均為川普上任後才啟動調查。

美國上週宣布對台丙烷鋼瓶進行調查後,躍升為對台採行反傾銷措施件數最多的國家,執行中之案件高達二十四件。

川普上任後 多項產品續課5年稅

川普美國優先政策,除體現在新增調查案件外,其上任後也有多項台產品遭拍板續課反傾銷稅,包括圓形焊接碳鋼管、非合金焊接鋼管、不鏽鋼成捲帶等六項工業泛用鋼品,以及聚酯棉等,均是在川普上任後拍板續課五年反傾銷稅。

其餘針對重點產品,川普上任後也採取更為鷹派調查作法,包括針對碳合金鋼板中鋼原初判稅率六.九五%,但川普上任後,終判稅率竟激增十倍到七十五.四二%,官員也表示宣示意味濃厚,相當不尋常。

此外,針對台太陽能模組也祭出不尋常的「情勢變遷複查」,最後更祭出全球性的防衛措施,電池與模組均採取高達三十%到十五%的四年防衛性關稅。

遭課稅或調查台廠 多遭中貨波及

而台遭課稅或遭調查廠商,多半遭中國貨波及,除「二三二調查」鋼鋁關稅及太陽能模組外,目前正在受調查的五項產品中,也有六成是與中同時遭美調查,分別是細丹尼聚酯棉、丙烷鋼瓶、鍛鋼配件。

官員表示,由於部分台廠自中轉口產品,或與中產業鏈關係密切,因此較易被波及。經濟部去年也祭出措施,要求廠商需保證產證真實性,否則將予重罰,避免非法轉口波及同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