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句話拆穿 張忠謀:中國特色 就是大量補貼

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中)14日出席歐商午餐會,談對半導體、創新的看法。(中央社)

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中)14日出席歐商午餐會,談對半導體、創新的看法。(中央社)

2018/06/1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昨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演講,當被問到產業發展應是市場導向或是政策導向時,張忠謀表示,毫無保留地贊成自由市場!但開發中或落後國家仍須要政策幫忙;他直言台灣已過了「開發中」的階段,但對岸強調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實就是「大量補貼(heavy subsidy)」,光是半導體就投入至少一百億美元的政策補貼。

其實,中國政府在二○一四年成立首期規模一千四百億人民幣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俗稱大基金),約六成投入扶植半導體製造、兩成投資IC設計、一成投入封測,其餘是設備及材料;今年已展開第二期募資,規模更達兩千億人民幣。合計已高達近五四○億美元。

張忠謀退休後首次受邀至歐洲商會演講,包括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Hakan Cervell)、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oeglund)、西門子、歐司朗、意法半導體等近百名會員出席。

台灣半導體 中國10年難追

張忠謀主要分享「創新」及「產業」兩大重點。他認為摩爾定律至少還有十年的時間,以台積電為例,目前是七奈米,每一代製程約耗時兩年,因此二○二○年是五奈米、接下來三奈米會花稍多時間、「更先進的兩奈米,我很確定也會有,預計在二○二五年推出」。

他說,摩爾定律還有十年以上,大家不必太擔心;半導體是科技產業的骨幹,不論是過去的筆電到現在的智慧手機,都徹底改變人類生活;「退休後本以為和太太有很多獨處機會,結果九成時間她都在用手機,且還不是跟真人講話,是用語音傳訊息。」

兩岸落差 不是砸錢可填平

LED大廠歐司朗(Osram)台灣主管問到兩岸半導體業競合,中國多快趕上台灣?張忠謀分析,十年內不太可能;不可否認的是,未來十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將進步很大,但台積電腳步也不會停,「兩者落差約五到七年」。

張忠謀說,所謂「中國特色」就是大量補貼(heavy subsidy),以半導體業來說,估計中國至少投入一百億美元(約三千億台幣);但兩岸半導體產業的落差「並不是砸錢就可以填平,而須要執行力、專業知識、才華創意、管理等多方面的配合」。

他直言,「我毫無保留地支持自由市場,而不是政府主導」;他說這較適用於已開發市場,開發中或落後國家還是須要政策支持,「我三十年前落腳台灣時,台灣還屬於開發中經濟體,現在已超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