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金會:朝鮮半島無核化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嘉佩樂酒店舉行歷史性高峰會,這是兩人首次會晤。(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嘉佩樂酒店舉行歷史性高峰會,這是兩人首次會晤。(路透)

2018/06/13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高峰會,晤談氣氛和諧,雙方會後簽署聯合聲明,確認「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等四大共識,惟未述及「可驗證」、「不可逆」等程序,遭批評內容空洞,但川普多番稱讚並指信任金正恩,美方停止美韓聯合軍演,並暗示韓戰「很快就會結束」,希望「有朝一日」美軍能撤離南韓。

川金破冰之握 不時互拍手臂

這場世紀峰會在聖淘沙嘉佩樂酒店登場,金、川先後抵達會場後,在豎立兩國國旗的背景下握手。兩人有說有笑,不時輕拍對方手臂,金還以英語向川普表示「幸會,總統先生」。川普表示,與金正恩會面「相當榮幸」,金則說雙方排除阻礙,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川普隨即大表贊同,兩人接著在通譯陪同下單獨對談四十分鐘。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等雙方官員隨後加入會談,並參加午宴。川、金兩人飯後還一起散步,川普稱會談「極大進展、比所有人預期更好」。雙方會後簽署聯合聲明,訂下四點承諾:建立「新的美朝關係」;構築朝鮮半島長久穩定的和平政權;重申遵守四月兩韓「板門店宣言」,落實「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共同尋回戰俘和失蹤官兵遺骸等。

川普宣布 停止美韓聯合軍演

金正恩稱此為「歷史性協議」,世界將看見重大改變;川普則說與金建立「特殊關係」,北韓將「很快」展開無核化進程;川普並稱讚金有才能、熱愛國家。川普之後也舉行記者會總結會談成果,聲稱金已應邀訪問華府,而他將在適當時機訪問平壤。針對未提及「可驗證」和「不可逆」的去核,川普表示信任金正恩,並指金承諾廢除一座飛彈發動機試驗場,美方和國際社會之後都將參與驗證棄核過程,但在北韓完全棄核前不會停止制裁。

川普暗示,將停止美韓聯合軍演,並指韓戰有望在短期內結束,惟現下仍非撤回駐韓美軍的時機。川普還說,目前仍無法達成棄核時間表,但會促請北韓儘快執行程序,龐皮歐和波頓下週也將與北韓官員磋商。對此,南韓總統文在寅讚揚峰會協議將結束冷戰,中國外交部甚至建議聯合國安理會解除或暫緩對朝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