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退休:支持蔡 續投資台灣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退休,否認網路謠傳台積電要出走台灣,他強調「支持蔡英文總統,台積電根留台灣,持續在台灣投資」。(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退休,否認網路謠傳台積電要出走台灣,他強調「支持蔡英文總統,台積電根留台灣,持續在台灣投資」。(記者洪友芳攝)

2018/06/06 06:00

昨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股東會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退休,對於股東擔心中國競爭等問題,他直言,中國半導體五年、十年後將會有很大進步,但台積電也會有很大進步,屆時台積電領先差距甚至可能更多。他也澄清網路謠傳台積電要出走一事,強調「支持蔡英文總統,台積電根留台灣,持續在台灣投資」,傳言是「亂七八糟」。

張忠謀昨以董事長身分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股東會。他表示,三十一年來,很高興台積電幾乎是奇蹟性的成長,包括營收、獲利與在世界上的重要性等多重層面,他有信心新選出的董事會與領導高層,有能力維持台積電堅守的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及贏得客戶信任的重要價值,也深信台積電將可順利與成功接班,台積電的奇蹟絕對還沒有停止,未來還會再創造出來。

「台積電奇蹟絕對還沒停止」

他表示,中國半導體市場的確成長相當快,市場也相當大,比特幣占今年滿大的一部分;但不確定性也高,台積電今年在中國的市場成長非常快,除了比特幣、還有其他穩定性的產品也有成長;他預期五年後美國市場還是台積電首要市場、占營收比最高,「十年後就不知道了」。

張忠謀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技術與台積電仍有五到七年的差距,雖然中國業者未來五年、十年將會有很大進步,但台積電也會一直進步,技術也持續發展,預計差距將會差不多,甚至可能拉大。

斥出走台灣傳言「亂七八糟」

網路謠傳張忠謀對外表示台積電對蔡政府沒有信心、要出走台灣,張忠謀鄭重回應,他沒有說這些話,而且事實剛好相反,他非常支持政府,過去曾說過支持民選總統,所以他現在支持蔡英文總統,台積電根留台灣,持續在台灣投資;他駁斥傳言「亂七八糟」。

在股東會散會前,張忠謀三度鞠躬感謝股東的支持,他感性地說:「三十多年來,是我人生中最興奮、最愉快的日子」;他也語帶哽咽、眼角濕潤地感謝股東給他機會,讓他可以跟大家「一起做出這番大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