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未來10年 世界更需要台積電

張語錄

張語錄

2018/06/06 06:00

隨智慧科技進步 積體電路將持續成長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表示,半導體如同米飯或麵包,很多人不吃就會活不下去,台積電的晶圓代工行業就像世界需要米飯或麵包,相信隨著智慧科技進步,十年後,世界仍會非常需要、甚至更需要台積電;台積電好好做,不僅可維持今日地位、甚至可達到更高地位。

晶圓代工行業 就像米飯、麵包

台積電小股東昨在股東會提問,世界現在很需要台積電,十年後還會需要嗎?張忠謀舉例,半導體就像東方人習慣吃米飯或西方人吃麵包,即使經濟好轉,有錢可以多吃些肉、海鮮,但很多人如果不吃米飯或麵包,會覺得活不下去。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三十多年前創立,就選擇以晶圓代工為商業模式,這選對了,矽的積體電路到現在為止,還沒看到被取代的可能性。台積電的行業是資訊業的根本,就像米飯和麵包,如果沒有矽的積體電路,幾十億人的生活都會改變。

他舉智慧型手機為例,不只很多年輕人、連他太太也離不開手機,他預計七月去中國北京打橋牌比賽,聽說中國買一點小東西都要用手機付款,他正在了解如何使用。

張忠謀認為,十年後,智慧型手機還是會非常重要,但還會有新東西,例如人工智慧(AI)出現,AI裡頭基本元件還是矽的積體電路,這就是台積電生產的。隨著智慧科技的進步,積體電路也會一直成長,台積電要好好做,維持現在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甚至更高地位。

水電量需求增加 盼政府能協助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未來十年當然也持續面臨嚴峻挑戰,除了尖端製程技術與成熟製程技術各有不同競爭對手外,台積電主要投資在台灣,但也會有水電、土地等問題,需要跟政府合作,希望政府能協助,目前進展順利,但每年水電量需求也會增加;國際環境如美中關係緊張,台積電生意自然會受到影響,雖主動能力不大,但會努力維護權益。

他還說,矽的積體電路發明出來已六十幾年,進步神速,但物理、化學層面越來越挑戰,台積電四萬七千名員工,約有三萬名工程師、絕大部分在解決有關的挑戰工作。

6大數字看台積電

6大數字看台積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