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6年飛彈危機 美2航母台灣外海戒備

據「路透」報導指出,美國正考慮調派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可能被台灣視為美國總統川普又一次釋放支持台灣的訊息。圖為曾在二○○七年穿越台海的小鷹號航空母艦。(美聯社資料照)

據「路透」報導指出,美國正考慮調派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可能被台灣視為美國總統川普又一次釋放支持台灣的訊息。圖為曾在二○○七年穿越台海的小鷹號航空母艦。(美聯社資料照)

2018/06/06 06:00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可以視為美國總統川普支持台灣的作為,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皆口徑一致指「未經證實不予評論」。不過,美國軍艦過去曾數度接近台灣周遭海域,美軍更曾在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台灣東部海域戒備。

根據過往美國軍艦接近台灣的紀錄,中國在一九九六年藉由軍演之名發射飛彈,墜於台灣基隆、高雄外海,兩岸危機一觸即發。美軍曾先後派遣獨立號、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到台灣外海部署。美國小鷹號航母也曾在二○○○年我國總統大選前航向台海,另在二○○七年穿越台海北返日本橫須賀港。

路透也報導說,另一個比較不會刺激北京的方案,則是派遣航母以外的軍艦,定期、但低頻度的通行台海活動。去年七月,當時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通過台灣海峽,返回青島母港,美國海軍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伯克級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也駛入台灣海峽,沿海峽中線全程監控。我國國防部對此不願證實與評論。

除軍艦之外,美軍軍機亦數次在我國機場降落,先是在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時,派機搭載救難人員、搜救工具抵台,接著在二○○九年莫拉克風災時,派運輸機運送物資,另派直升機助我國救災。另外在二○一五年,兩架F/A-18戰機因機械故障,臨時降落於台南機場,待美方派員來台完成維修後,才飛離我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