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交所卸任董座 獨董大熱門

台塑四寶獨董

台塑四寶獨董

2018/06/04 06:00

無旋轉門限制 常被上市櫃公司延攬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卸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近兩年的前財政部長李述德,今年被台塑石化提名為獨立董事候選人;事實上,除了李述德,歷屆的證交所董座也都是獨立董事的熱門人選。

證交所不僅管理上市公司,業務範圍還包括市場交易、國內券商稽核等,且證交所雖然民股持股過半,但過往都由官方指派,並由一定分量的財經人士出任,所以從證交所董事長一職退下來之後,因沒有旋轉門問題,常常馬上被上市櫃公司延攬出任董監事或獨立董事。

過去十五年來,證交所一共經歷八位董事長,包括陳冲、吳乃仁、陳樹、吳榮義、薛琦、李述德、施俊吉、許璋瑤;除了施俊吉仍在行政院任職、許璋瑤是現任董事長、吳乃仁與財經圈不熟稔,其餘皆有獨董身分、或即將出任獨董。

前行政院長陳冲目前為塑化股台聚及全球人壽獨董,並且為聯華實業、聯成的法人董事代表人;前金管會主委陳樹,現在是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也是上市公司亞泥、宅配通、上櫃公司普萊德的獨董。

綠營財經大老吳榮義,卸任後曾任興櫃公司經緯航的獨董,現在則是富邦證券的獨董,近期也被提名出任上櫃公司三顧的獨董;前藍營財經重要幕僚薛琦,現在是永豐金、亞泥獨董,另為和碩法人董事代表人。

法學專家︰當門神? 外界觀感不佳

法學專家認為,證交所負責管理上市公司,證交所董事長卸任後雖無旋轉門的問題,但畢竟是官派,卸任後去擔任上市公司董監事或獨董,難免讓人覺得是去當門神,外界觀感不佳,應主動避嫌才好。

小檔案》獨董的資格

積極資格

應取得下列專業資格條件之一,並具備5年以上工作經驗:1.商務、法務、財務、會計或公司業務所需相關科系之公私立大專院校講師以上;2.法官、檢察官、律師、會計師或其他與公司業務所需之國家考試及格領有證書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3.具有商務、法務、財務、會計或公司業務所需之工作經驗。

消極資格

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不得任獨立董事︰1.有公司法第三十條各款情事之一(如曾犯詐欺、背信、侵占罪經受有期徒刑1年以上宣告;曾服公務虧空公款,經判決確定等);2.依公司法第二十七條規定以政府、法人或其代表人當選;3.違反「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設置及應遵循事項辦法」所定獨立董事之資格。(記者高嘉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