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明德︰中若轉嫁上游 台灣將遭殃

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對外關係協會昨合辦「從美中貿易衝突探討台灣經濟戰略布局」講座,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歐鴻鍊(左2)、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左3)、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左4)等共同與會座談。(記者黃耀徵攝)

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對外關係協會昨合辦「從美中貿易衝突探討台灣經濟戰略布局」講座,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歐鴻鍊(左2)、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左3)、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左4)等共同與會座談。(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3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即將展開第三輪協商,美國卻突然宣布五百億美元的關稅制裁仍可能實行,恐重啟緊張局勢。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表示,美國的關稅政策有可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專利權和智財權等才是未來美中長期角力的方向。

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與對外關係協會昨合辦「從美中貿易衝突探討台灣經濟戰略布局」座談會,孫明德在會中指出,美國去年就啟動「三○一清單」的相關調查,剛開始認為是針對高科技產品,但四月初清單卻包羅萬象,顯示美國列清單也是投鼠忌器,「很怕打到自己」。他認為,接下來雙方將進入很長的談判過程,美國「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是有可能的」。

不過,孫明德也說,關稅戰結束後,美國對中國祭出非關稅措施也是有可能的,包括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提高非關稅貿易障礙或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等。

他指出,對台灣而言,最擔憂的是如果中國答應美國的部分條件,若反過來要求上游的進口來源分攤損失,就可能波及身為對中第一大貿易順差國的台灣。台灣去年對中貿易順差達一一一四.一億美元,遠多於韓國的七四七億餘美元或日本的二九三億美元。

孫明德分析,美中貿易戰對台影響在於金融波動、廠商投資與台灣出口,而對外政治經濟也受到影響,例如台灣在鋼鐵豁免清單一案遭池魚之殃,美國制裁中興通訊牽連到台灣供應鏈,中國對台實施惠台三十一條與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等,都是美中拉鋸情勢造成的政經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