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看環太軍演拒絕中國:我應加強與美一對一軍事交流

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因為中國在南海「持續軍事化」,造成局勢不穩,已經取消邀請解放軍海軍參加二○一八年環太軍演。圖為二○一四年雷根號航空母艦率領各國軍艦操演。(圖取自RIMPAC臉書)

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因為中國在南海「持續軍事化」,造成局勢不穩,已經取消邀請解放軍海軍參加二○一八年環太軍演。圖為二○一四年雷根號航空母艦率領各國軍艦操演。(圖取自RIMPAC臉書)

2018/05/27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日前決定向中國撤回今年度環太平洋軍演邀請,學者認為,美國可能有鑑於過往和中國軍事交流的負面效應,加上中國「轟六」轟炸機近期在南海島礁活動,影響美方主張的「南海自由航行權」,因而做出抗議舉動。對我國而言,在繼續爭取環太軍演之餘,也應加強和美國的一對一軍事交流。

美中軍事交流 負面效應外溢

對於是否爭取來年的環太軍演,軍方人士表示,只要有助於我國的相關交流,我方樂觀其成。而對於美方撤回對中的環太軍演邀請一事,軍方人士不願多做評論。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美國撤回對中國的環太軍演邀請,應是早已決定之事,而非短期考量。他表示,中美在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後,建立「軍事會談」機制,盼藉雙方交流,增進了解、避免誤判。但「軍事會談」機制實行至今逾廿年,川普總統上任後逐一檢視,可能認為成效相當有限,甚至已產生負面效應。

董立文表示,除中美軍事交流機制,未增進雙方相互了解之外,中國過去廿年的戰略,已較以往更敵視美國,「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也幾乎毫無作用,可能都是川普政府決定撤回邀請的主因。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中國「轟六」轟炸機日前在南海島礁一帶活動,可能挑起區域緊張局勢,也和美國「南海地區非軍事化」、「南海自由航行權」的主張相違背,因此美國撤回環太軍演邀請,就是藉此向中國提出抗議。

對於台灣是否應參加環太軍演?陳世民認為,我方仍可繼續爭取,但環太軍演屬多國、多邊交流,美國如短期內同意我方加入演訓,可能引發中國嚴重抗議,美國現階段仍不欲與中國關係趨於緊張。因此,我國應積極和美國爭取高階軍事官員互訪、軍事演訓等一對一軍事交流。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美國環太軍演邀請對象,多為與其友好的盟邦,而中國近年在東海、南海與台海等區域騷擾鄰國,都是美國撤回邀請的可能原因,且美國軍方日前派二架B-52轟炸機逼近廣東省,代表美國不願意坐視中國影響區域安全的情形升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