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伊波拉病毒 我捐助世衛100萬美元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衛福部召開記者會,對於捐款一百萬美元給世衛,陳時中表達「防疫無國界」的立場。(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衛福部召開記者會,對於捐款一百萬美元給世衛,陳時中表達「防疫無國界」的立場。(記者吳亮儀攝)

2018/05/27 06:00

世衛行動團返國 總統接見時宣布

〔記者陳鈺馥、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國升高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並再度排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總統蔡英文昨日接見甫返國的「世衛行動團」時表示,雖然台灣無法正式參與WHA,但台灣有決心對世界衛生有所貢獻,因此台灣將捐一百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

被拒門外仍捐款世衛

陳時中:防疫無國界

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所率領的「世衛行動團」雖無法出席今年的WHA,但在場外與多國舉行會議並宣揚理念,成果豐碩。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時,除予以嘉勉外,也指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已經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干擾台灣參與WHA,不過外在情勢的艱難,只會成為我們團結的動力。

蔡總統指出,今年WHA的主軸是「全民健康覆蓋」,也就是提供可負擔普及有效的醫療,台灣健保制度是「全民健康覆蓋」最好的模範生,世衛組織秘書長卻因政治理由,將台灣排除在外,讓全球衛生和防疫出現漏洞,更讓台灣無法貢獻醫療專業,要再一次表達遺憾和嚴正抗議。

總統提及,不過事實已經證明,中國越打壓台灣,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就會越強,在這次世衛大會中,台灣不只得到邦交國支持,還得到美國及理念相近等國家,有史以來最多的聲援。

為對世界衛生有所貢獻,總統昨正式宣布,將捐一百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她期許,「走向世界,爭取國際支持,也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在我任內每一天,政府都會做好準備,克服所有挑戰。」

「面對壓力,我們不會屈服,這就是台灣人!」蔡總統表示,期待加入WHO及維持與全世界的友誼,但這些期待,不應拿國家尊嚴來交換,為什麼中國要不斷對台灣施壓,就是因為我們堅守主權底線,不願意退讓。因此,「每一次中國對台灣打壓,都代表台灣人民再一次守住了我們的主權與尊嚴。」

對於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選在WHA期間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總統也在臉書表明,準備捐給WHO的一百萬美元,原本是用在與布吉納法索的外交合作上,但從現在開始,會採取更靈活戰術,突破中國的外交圍堵。

對於捐款行動,陳時中稍後在衛福部的記者會表示,行動團一抵達瑞士就有相關團體探詢此事,他表達「防疫無國界」的立場。

總統蔡英文(右)昨日接見世衛大會(WHA)我國代表團成員,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贈送全體團員的簽名旗。(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右)昨日接見世衛大會(WHA)我國代表團成員,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贈送全體團員的簽名旗。(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