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台灣已做好加入CPTPP準備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26 06:00

美中貿易戰進行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出席一場研討會時表示,美中貿易戰還是「進行式」,且一路從貿易戰、經濟戰演變為科技戰,台灣因應之道,除提升研發、創新能量、加速對內需投資,更要多元布局;她說,「企業在政府之前就知道,西進不是最好的政策」,政府除了鼓勵新南向分散投資風險,各部門也動起來,將積極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台經院二所所長張建一也都認為,中美貿易戰只是暫時休兵,不會這麼快落幕,甚至川金會破局可能醞釀下一波中美矛盾;吳中書更引述川普球友的說法,「川普就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但他說什麼都不要相信」、「他會透過任何談判手段達到目的」;因此,川普在中興通訊事件的見風轉舵也就不足為奇。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企管系教授陳錦稷則認為,中國鋼鋁銷美排在十名之外,但台灣則排在十名之內,美國是否對台灣鋼鋁課稅即將揭曉,情況恐怕不太樂觀。

學者都認為,美中兩隻大象打架,台灣還是閃遠一點,免得遭池魚之殃。陳錦稷更指出,日本為避免自身利益再度被美國犧牲,因此積極倡議CPTPP。

龔明鑫:CPTPP是台灣的機會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則指出,過去全球貿易下有一個大一統的供應鏈體系,未來已不復存在,將變成複雜而破碎,在複雜多邊的貿易下,台灣做為小國反而比較有彈性;過去台灣糾結於美中台三角關係中,發展受限,未來因應供應鏈重新調整,對美中、新南向、歐洲等不同市場要有不同對策,CPTPP可最低限度排除中國干預,就是一個非常大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