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競爭力 9年最差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發布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17,9年來最差。(歐新社檔案照)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發布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17,9年來最差。(歐新社檔案照)

2018/05/25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發布「二○一八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六十三個受評國家中整體排名十七,較去年下滑三名,是九年來最差。造成排名衰退兩大原因是「勞動市場」指標大幅衰退,主因是縮短工時這項細指標今年排名二十四名,一口氣掉了十七名;另「國際投資」也退步十二名,主要是外資直接投資(FDI)排名落後。

工時縮短、國際投資衰退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分為「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類,共二十個中項、二五六個細項指標。台灣今年在四大類指標中排名全數下滑,其中又以企業效能從上年第十五名下滑至第二十名,退步五名最多,拖累企業效能排名的罪魁禍首則是「勞動市場」這項指標,排名從二十六名滑落至三十八名,倒退十二名。

進一步檢視,縮短工時這項細指標今年排二十四名,相較去年第七名,一口氣掉了十七名,其他如國內企業環境未能吸引國外高階人才、人才外流等細項指標等,都被IMD列弱勢項目;這些弱勢指標多半是問卷指標,也就是分數好壞是企業經理人主觀感受。

工時細指標排24 一口氣掉17名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表示,縮短工時相對企業來說會增加成本,但從國家發展角度來看,反而是我們的優勢,政府施政應以增加全民福祉為最大公約數,要追求的不只是經濟成長、而是包容性的成長。

在「經濟表現」部分,其中「國際投資」退步十二名,從第二十九名掉到第四十一名,與「勞動市場」並列兩大衰退最多的中項指標;主要是FDI落後,及企業經理人憂心產業全球佈局影響經濟前景等。

陳美伶強調,今年FDI情況已有改善,觀光客也在增加,許多經濟指標數字都是往正面走,去年十月啟動法規鬆綁,迄今已有二九五項成果;IMD評比調查有時間落差,例如山坡地回饋繳回辦法修法,是在今年二月才法規鬆綁,效益尚未完全顯現,相信未來排名就有改進空間。

台灣還是有些優勢項目,例如每千人研發人力台灣排名世界第一;三G及四G行動寬頻佔手機市場比,台灣也在全球排名第二;高科技商品出口占總出口比例是全球第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