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基建排名升 政府效能輸台灣

台灣在IMD世界競爭力排名三度被中國超車

台灣在IMD世界競爭力排名三度被中國超車

2018/05/25 06:00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三度超越台灣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今年在IMD世界競爭力排名退步三名,排名十七,中國則進步五名,排名十三,中國曾在二○○七年、二○○九年排名超越台灣,這次再度超越。對於這樣的成績,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會虛心檢討,不過她也說,政府對於台灣表現弱勢的項目都有相關政策在推動,相信改革成果會在未來逐步顯現。

陳美伶指出,中國今年進步最多的是「基礎建設」,從排名二十五進步到十九名,也是帶動整體競爭力排名往上的主因,這是因為中國近年在公共建設投入很多;另外,中國經濟成長率維持在六%以上,使其「經濟表現」維持排名第二的成績,僅次於美國。

不過,中國在「政府效能」表現就相對落後,排名四十六名,還較去年退步一名,在六十三個受評國家中算是後段班。台灣「政府效能」排名雖從去年第十名下滑至十二名,但還算位於「前段班」。

陳美伶說,台灣也不必妄自菲薄,小國自有小國的政策,針對外界擔憂公共建設執行力不足或是政府政策沒有彈性、民間投資標的不明確等問題,政府都已看到問題、也提出具體政策因應;比如設立公共建設預警制度,並積極協助業者升級與轉型,相信未來成績會慢慢顯現出來。

根據「二○一八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亞太國家中,今年排名第四,僅次於香港、新加坡、中國。香港、新加坡向來是IMD前三名資優生,今年香港下滑一名,丟了第一寶座,讓位給美國,新加坡則持平維持第三名;日本、韓國分別較去年進步一名與兩名,排名第二十五與第二十七;政權甫變天的馬來西亞,曾在二○一四年排名超越台灣,之後一路下滑,今年排名則進步兩名,位居第二十二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