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勿蹈勞基法覆轍 競爭力就提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昨發布「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歐新社資料照)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昨發布「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歐新社資料照)

2018/05/25 06:00

政府端出五缺解方 實際仍有很多挑戰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我國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競爭力排名大跌,工業總會及商業總會都表示,「很擔心明年排名還會再掉!」工商界指出,勞基法風波未平,今年緊接著又有稅改及公司法修法等衝擊,加上夏季水電面臨缺口,種種因素都衝擊企業投資意願,「政府應該拚經濟優先,各項政策勿再重蹈勞基法修法覆轍。」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台灣排名再降,並不令人意外,去年勞基法修法讓業界元氣大傷,勞工也沒得到好處;而業界提出的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問題,政策似乎端出一些解方,實際上卻還有很多門檻。

他舉例,政院雖提出閒置工業區土地要強制拍賣,但工業區的土地使用真正活化了嗎?「工業區有很多老舊廠房,也需要更新,法規上仍有很多限制,如容積率的上限,讓工業區的都更沒有誘因」;此外,時序進入旱季,水電都面臨缺口,挑戰更大。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從去年的勞基法修法,到近期公司法修法及稅改,政策似乎一直在重蹈覆轍;制定時沒有審慎評估,結果無法發揮政策效果,卻傷害相關族群。

他舉例,勞基法修法最初的用意是替勞工爭福利,卻使得企業成本大增,勞工薪資反降,無人受惠;近期的公司法修法也是,既無法符合國際洗錢防制條例,又讓企業無所適從,試問,「公司法第二十七條取消法人董事之後,A企業投資B企業,要如何指派代表?」肯定降低外資投資意願。

全球降稅 台灣卻反其道而行

他還說,稅改是另一項導致競爭力下降的因素,全球各國都在降稅,國內卻反其道而行,將營所稅及遺贈稅分別調高至二十五%及二十%,「香港及新加坡的遺贈稅都是○%,對外資及富人有磁吸效應」;賴正鎰建議將營所稅降至十五%、遺贈稅降為○%,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降至三十五%。

上市櫃公司協會秘書長施明豪指出,近幾年政府的法令和政策似乎都與現實略有脫節,例如金融法規過於保守,造成第三方支付落後中國;另針對兩岸關係,應可尋求一個平衡點。

施明豪建議,競爭力不必拘泥於傳統指標,台灣的教育及健康排名往上升,這些強項可以好好利用,推廣到全球。以泰國為例,就把美食當成外交手段,協助各國訓練泰國菜廚師,可發揮無形的影響力;台灣的醫療體系強,相信輸出各國也會受到歡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