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在非洲日前夕挖走布吉納法索》立委:中國全面烽火外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一事,並證實自己稍早已口頭向總統請辭。(記者黃耀徵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一事,並證實自己稍早已口頭向總統請辭。(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25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表示,從時間點來看,五月廿五日是非洲日(Africa Day, or Africa Freedom Day),中國挑在非洲日前夕挖走布吉納法索,當然是設計好的安排,而且今晚非洲駐台使節團將舉辦「歡慶非洲日」酒會,斷交也是故意給台灣難堪。

羅致政說,此時也是世界衛生大會(WHA)活動期間,台灣今年獲美歐等國的支持力道大幅增加,中國挖邦交國的動作,顯然是要反制台灣的外交進展,其中也包括反制美台關係因AIT新館落成的加速升溫。

羅致政認為,多明尼加跟布吉納法索在短時間內接連斷交,凸顯中國已實質發動對台灣的外交戰,短期內外交戰線一定更加吃緊,甚至可能是全面的「烽火外交」,外交部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須全力應戰。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在多明尼加斷交後,特別示警要留意布吉納法索的邦誼,外交部還宣示布國總統與蔡總統感情深厚。布吉納法索在WHA未發言支持我國,邦誼生變的轉捩點恐怕就在WHA大會舉辦期間,顯示對岸對於挖我邦交國牆腳的工作,恐怕比我方掌握的還要強烈且直接。

李彥秀也提醒大陸當局,用斷交的方式來警告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恐怕會讓台灣民心越來越遠,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她也提醒民進黨政府,兩岸關係如果沒有好的進展,兩岸在外交競逐上恐怕對我國會越來越不利。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兩年多來,外交和國安團隊的誤判已經不是第一次,應根本性地調整兩岸方向和外交策略,國安團隊也須做調整。

時代力量發表聲明表示,蔡政府不斷的忍讓,沒有得到中國的善意,反而是步步進逼,政府應正視「維持現狀」已搖搖欲墜,需要重新檢討,調整步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