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邦金違產金分離? 金管會月內處置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忠兼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資料照)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忠兼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資料照)

2018/05/2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昨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金管會現行的「產金分離」有漏洞,他點名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兼任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而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忠也兼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已請富邦金到金管會說明,一個月內會給答案、做出處置。

立委︰兼任台灣大有漏洞

金管會端出的「金金分離」政策,近期不僅意外延燒到台新金董座夫人、同時擔任新光金董事的彭雪芬,以及台新金兼任彰銀董事的吳澄清;黃國昌昨天再點名,富邦蔡家兄弟恐違反另一個「產金分離」政策。

黃國昌指出,依現行「金控發起人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及兼職限制準則」,金控董事長與總經理不得擔任非金控(產業)的董事長與總經理,卻未規範到「副董事長」,讓產金分離政策出現嚴重漏洞。

黃國昌點名,富邦蔡家兄弟就有這個問題,蔡明興擔任富邦金董事長兼台哥大副董,而蔡明忠出任富邦金副董事長兼台哥大董事長,這無疑是「規避」產金分離政策。

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已請富邦金提出說明,將針對該公司董事長與副董事長的職務分工、內部簽核作業,是否有權責相符來調查瞭解;顧立雄當場承諾,會在一個月內完成處置。

至於富邦金副董事長若具有負責人權力,要如何處置?顧立雄表示,那就會涉及到「解任」問題,但這個案子金管會並沒有「定見」,還在調查中,也必須聽聽富邦金陳述的意見。

富邦金昨也發表聲明,強調集團內各金融機構董事長或總經理指派與權責分工,皆符合產金分離法令規定。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兼任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資料照)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兼任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