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期刊刊登新研究 威而鋼加流感疫苗 有助抗癌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研究指出,將威而鋼、犀利士等壯陽藥,與流感疫苗「Agriflu」結合後,施予實驗肺癌老鼠身上,可減少老鼠體內癌細胞擴散。(法新社檔案照)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研究指出,將威而鋼、犀利士等壯陽藥,與流感疫苗「Agriflu」結合後,施予實驗肺癌老鼠身上,可減少老鼠體內癌細胞擴散。(法新社檔案照)

2018/05/21 06:00

〔編譯孫宇青、記者吳欣恬/綜合報導〕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將威而鋼(Viagra)、犀利士(Cialis)等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結合去活化流行性感冒疫苗「Agriflu」後,施予肺癌老鼠身上,其體內癌細胞的擴散程度可降低九成。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腫瘤免疫學》(OncoImmunology),團隊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全球首起臨床實驗。

可有效阻止癌細胞擴散

每日科學(ScienceDaily)網站報導,渥太華大學附屬醫院的腫瘤外科醫師兼癌症中心主任奧爾(Rebecca Auer)指出,癌症外科手術雖可移除實質腫瘤,但也會影響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手術後人體會產生具有抑制免疫反應的「骨髓源性抑制細胞群MDSCs」,導致體內「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無法消滅轉移性的癌症細胞。

目前仍在進行臨床實驗

奧爾團隊進行實驗後指出,接種肺癌細胞的實驗室老鼠,體內轉移性癌細胞數量為三十七;外科手術後,由於「骨髓源性抑制細胞」增生,癌細胞數量升至一二九。團隊接著施予威而鋼或犀利士,發現肺癌鼠的癌細胞降至二十四;若再加入流感疫苗「Agriflu」,癌細胞數量更降至十一,擴散程度較術後初期降約九成。

奧爾團隊目前正進行該研究的全球首次臨床實驗,但奧爾也強調,癌症患者不應任意使用壯陽藥物和流感疫苗來「自我治療」,用藥仍須諮詢腫瘤醫師。

醫師籲用藥仍須先諮詢

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過去也作過動物實驗,研究威而鋼可讓保護癌細胞的不成熟骨髓衍生細胞變少、並提升免疫細胞數量而可望治癌。他指出,類似研究很多,但離臨床應用還有很大距離。

威而鋼是治心血管疾病的藥,跟血管擴張有關,因此可增強免疫反應,免疫細胞和癌細胞擴散有間接關係,運轉機制有其道理,但也有其他影響,臨床用藥須兼顧多層面,不會這麼簡單;他呼籲民眾,背後機轉還待研究,千萬不要看到類似研究就直接拿來治療癌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