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學者︰加強中程地對空飛彈

愛國者地對空飛彈。(資料照)

愛國者地對空飛彈。(資料照)

2018/05/20 06:00

〔記者涂鉅旻/新北報導〕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昨舉辦「戰略學派年會」,探討總統蔡英文執政兩週年國家安全戰略的挑戰與展望。面對中國解放軍崛起,淡江大學整合科技與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認為,考量我國可投入國防資源、軍事科技發展條件,可發展中程機動地對空防空飛彈,作為防空戰力基礎,進而降低成本、提高運用彈性,創造更大戰略價值。

蘇紫雲表示,空權核心由制空、防空構成,在戰略防禦基礎上,以及我國國力有限、成本制約的考量,我國可將地面防空單元構成空權骨幹,空軍則扮演最終「獵殺」關鍵角色。除強化既有陸基防空單位,地面機動中程飛彈系統具備全壽命週期、低成本及高接戰性等優勢,利用快速改變位置與隱蔽,不僅最具成本效益,也可大幅抵銷中國空中優勢。

對於國防戰略,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沈明室表示,隨著中國軍力變化、周邊情勢發展,外來威脅的進犯方式也可能採「猝然突襲」方式,且中國在東海、南海進行遠海軍事演習,其航空母艦逐漸跨越第一島鏈,使台灣來自東方的軍事威脅大增,國軍以往將台灣東岸作為「第二戰場」的國防戰略概念,恐怕要立即加以調整,甚至採逆向思維,周密準備來自不預期方向的攻擊行為。

沈也認為,在中國積極擴張軍備之際,台灣如何藉由台美合作,獲得尖端武器研製能力,從而具備後勤維修能量,將使國軍戰力大幅提升,並可提升國防產業,帶動國內經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