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參 可降體脂、體重

研究發現中草藥「丹參」萃取物,可有效降低體脂肪和體重。(記者吳亮儀攝)

研究發現中草藥「丹參」萃取物,可有效降低體脂肪和體重。(記者吳亮儀攝)

2018/05/19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肥胖是許多健康問題根源之一,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利用中草藥「丹參」萃取物可有效將導致肥胖的「白色脂肪(WAT)」轉化為容易燃燒代謝的「棕色脂肪(BAT)」,有效降低體脂肪和體重。

北醫大、花蓮慈濟 研究發現

北醫大和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合作,在小鼠實驗中利用名為「ST32da」的丹參萃取物,給小鼠口服、腹腔注射共十六週,發現實驗組小鼠體內的白色脂肪轉為棕色脂肪,體脂率下降五十%、體重從四十克降到卅克。

北醫大生技醫療產業研發學程主任林恒說,研究團隊在中研院技術轉移的基因篩選平台,發現這中草藥的其中一個單一化合物,再將它萃取出來,之前已被認為有助改善第二型糖尿病,如今它也被用來實驗改善肥胖。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主任鄭敬楓說,給予低劑量萃取物的小鼠主要減去皮下脂肪;給予高劑量的小鼠還同時減少了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且小鼠的脂肪肝、糖尿病都改善,沒影響到肝功能。

人體內都有負責儲存能量的白色脂肪和轉換能量的棕色脂肪,用以燃燒脂肪產生熱能,但成年後體內棕色脂肪會逐漸減少,要靠多運動才能增加,或是由溫暖到寒冷的地區,都有類似效果。

林恒說,白色脂肪是造成肥胖主因之一,它帶有大油滴以儲存能量,棕色脂肪有許多粒線體,可吸入血液中的葡萄糖和三酸甘油脂,燃燒油滴以消耗能量,達到減重效果。

市售丹參是混合物 效果不同

研究團隊認為,若未來順利將此萃取物開發成減肥新藥或健康食品,其主要機轉將和現在市面上減肥藥品不同,是採「轉換脂肪」,而非現在藥品以降低食慾、降低體脂累積的機轉為主,最快四到五年可以進入人體試驗。

不過目前僅進行動物實驗,還沒有人體試驗數據證實丹參對人類減肥有效,林恒也提醒,市面上買到的丹參是多種成分的混合物,效果不能相提並論,吃太多也可能出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