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法律人連署 籲重啟校長遴選

台大法律人發起連署

台大法律人發起連署

2018/05/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痛心台灣大學因校長遴選爭議,屢屢做出罔顧法治、曲解大學自治的決議,台大法律學院部分教授與畢業校友決定發起連署,盼以法學界專業角度,呼籲台大校方重建學術與法治典範、重啟校長遴選,以建構正當永續的大學秩序。

法律學院教授、畢業校友發起

該連署由台大法律學院多名教授如林鈺雄、莊世同、陳忠五、顏厥安、陳昭如等人,加上台大法律學院畢業校友,遍佈政大、成大、中央、中原、中興、淡江、世新、台科大、輔大及中央研究院等法律相關學研機構的教授學者共廿六人發起。

昨天一開始連署,即有逾百名同為「台大法律人」身分的律師、教授、學生乃至企業法務代表等加入,包括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黃榮堅、彰化地方法院檢察官劉彥君等人,連署名單持續增加中。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一月五日選出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但隨即爆出管中閔兼職台灣大獨董等三職,與校長遴選委員蔡明興(台灣大副董)之間的重大商業利害關係未揭露等爭議,教育部五月四日將校長人事案退回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要求重啟校長遴選。

痛批校務會議 未盤點法律問題

不過,台大在五月十二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對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質疑未提供法務部專業見解給校務會議代表一事,校方託詞官方公文無相關附件而無法提供,最後作出要求教育部核聘校長人事案的決議,更擬行政救濟走向多年纏訟,引發台大師生譁然。

連署聲明直批,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欠缺充分且專業的法律問題盤點,不僅未事先針對法律救濟之得失、延宕期限及勝訴可能性進行嚴肅評估,更未充分揭露此案相關資訊,正反意見也未充分表達討論,最後通過的決議是錯誤的形式民主,錯失大學自治典範,亦藐視法律對國立大學履行公共任務的期待與課責。

盼台大依法行事 建構永續秩序

聲明呼籲,台大應重啟校長遴選以免延宕,並重整校務會議程序規範,行政單位更應謹守行政中立,充分揭露校長遴選資訊,並提供專業法務分析,校務會議代表則應實質討論各項爭議,形成程序正當、實體正義的台大師生意志。

這群台大法律人期盼,台大校方重拾法治、依法行事,展現台大人應有的法治專業風範,建構正當永續的大學秩序;台大校方則回應,臨時校務會議是經充分討論與民主程序而作出決議,校方必須遵行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