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促半導體業拚智慧國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昨參訪台積電竹科總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與共同執行長魏哲家(中)出面接待。(取自行政院網站)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昨參訪台積電竹科總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與共同執行長魏哲家(中)出面接待。(取自行政院網站)

2018/05/18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到新竹科學園區進行產業之旅第三場,他選定拜訪台積電總部,先與董事長張忠謀會面,並跟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廠商代表座談。賴清德肯定台灣半導體業、台積電對國家貢獻居功厥偉,也期許茁壯成大樹的半導體業,能分嫁出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與自駕車等新產業,讓台灣成為智慧國家。

訪台積電總部 與業界座談

賴清德率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許虞哲、科技部長陳良基、教育部長吳茂昆等首長與業者閉門會談,業者提出延攬人才、缺地缺水缺電、員工遭中國挖角、如何加強營業秘密等相關政策建議;業界代表包括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聯電總經理簡山傑、鈺創董事長盧超群、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等人。

賴清德表示,半導體是台灣的重要產業,對經濟發展居功厥偉,台灣半導體產業廠商共達二九○家,從業人數廿四萬人,產值達二兆四千億元;半導體產業外溢效果顯著,以台積電為例,一個半導體的工作,創造出八個附加工作;台灣已成全球最大半導體邏輯製程基地,台積電擁有高達五十六%全球晶圓代工市佔率,對台灣產業貢獻卓越,封測產業也是全球第一,IC設計居全球第二。

賴清德指出,政府對半導體產業非常支持和關心,也積極協助半導體業者解決水、電、土地、人才等問題,並鬆綁法令,讓企業界有寬廣空間在國際市場競爭。

賴清德強調,為了解決人才荒,還能夠增才、攬才與留才,政院除了提出新的 「學位授予法」 送到立法院審議之外,還進一步修正 「產業創新條例」 與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日前更提出 「新經濟移民法」,除開放高階人才之外,也開放中階的技術人才來台,以解決人才的問題。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表示,在人工智慧(AI)、五G等新世代趨勢下,雖蘊含半導體商機巨大無窮,但挑戰與競爭也很巨大,希望政府給予更好的政策和環境,讓台灣半導體業者更能脫穎而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