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金分離明年7月才上路 寶佳閃過

記者王孟倫

記者王孟倫

2018/05/18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公布三大金融改革,包括金金分離、自然人董事與限縮委託書徵求,並給予「緩衝期」,前兩項從明年七月、第三項為明年一月才開始適用;因此不影響台新金今年六月改選結果,之前被金管會點名涉金金分離的市場派寶佳,反而因此閃過,台新金董座夫人彭雪芬卻意外受「金金分離」影響,在辦法生效前、必須辭去新光金董事。

金管會公布三項金改

在這三大金融改革中,「金金分離」被稱為「寶佳條款」,這是金管會要防止產業任意到處插旗金融機構;尤其寶佳大動作進攻六月要改選董事的台新金,這項措施格外受到關注。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考量同一個企業集團同時兼任不同金融機構董事,因參與經營,瞭解公司業務狀況與策略,將衍生所任職金融機構間的利益衝突;因此金管會修訂銀行負責人準則及金融控股公司負責人準則。

根據新規定,法人擔任銀行或金控董事時,如該法人或其關係人同時擔任其他金融機構之董事,推定有利益衝突之情事,依法當然予以解任,也就是新當選的董事無效。

何謂關係人?金管會規範有三:第一,若法人的董事長、配偶及直系血親出任其他金控董事;第二,該法人與自然人單獨或共同持股達三分之一,或擔任董事長、總經理之企業;第三,法人之關係企業。

台新金董娘彭雪芬反而「中槍」 須辭去新光金董事

但金管會給了寶佳條款「緩衝期」,要到明年七月才生效,寶佳機構雖然持有一席台中商銀董事,但金金分離目前尚未生效,並不影響其今年六月爭取台新金董事席次,不需要急著辭去。反而是彭雪芬擔任新光金董事是違反金金分離;若根據金管會新規定,由於彭雪芬是台新金董座吳東亮的夫人,明年七月前、得辭去新光金董事。

「金金分離」一度被國民黨籍立委質疑,金管會偏袒公司派,怎料「金金分離」一出手,台新金反而意外先中槍。

其次在限制委託書徵求方面,同樣也有緩衝期,明年一月才生效,加上寶佳已經宣稱,不對外徵求委託書來搶攻台新金董事,新規定同樣也不影響六月台新金董事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