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長選舉 民進黨參戰

民進黨選對會昨決定自行提名台北市長人選,不再與柯文哲合作,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轉述會議結論。(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選對會昨決定自行提名台北市長人選,不再與柯文哲合作,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轉述會議結論。(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17 06:00

〔記者楊淳卉、何玉華/綜合報導〕民進黨是否自提台北市長人選紛擾逾半年,答案昨天揭曉,正式宣告與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分道揚鑣。民進黨選對會昨決定自行提名,不再與柯文哲合作,建議黨主席蔡英文啟動徵召程序,若要接受民進黨徵召,就要加入民進黨,最快五月底前確定人選。

選對會拍板:自提人選

二○一四年,柯文哲在民進黨的禮讓下,雙方合作成功打贏台北市長選戰,將柯送上市長寶座,今年底柯將尋求連任,原本的禮讓關係因柯文哲上任後不斷批評民進黨施政,以及遲未對「台灣價值」做出說明,惹惱民進黨基層,這半年來主張自提人選的聲浪逐漸加大。在民進黨中央徵詢台北市議員、黨籍里長、市黨部執評委及有意爭取黨內提名者後,選對會於昨天上午開會,無異議做出自提人選、不再禮讓柯文哲的決定。

與柯文哲分道揚鑣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轉述選對會三點聲明:第一,選對會近來針對民進黨在台北市基層黨公職幹部進行座談,多數認為民進黨應提出自己的市長候選人,讓中央與地方執政同步,貫徹對人民的改革承諾,實踐民進黨對首都的市政願景。

第二,二○一四年民進黨在野時,選擇與無黨籍的柯文哲市長合作,以在野大聯盟的形式,順利打敗國民黨,實現首都政黨輪替的艱難目標。如今民進黨已在中央執政,並於國會過半,在改革進入最關鍵的時刻,民進黨應承擔更大的責任。未來的市長應當充分理解本黨目標與價值,並與中央執政一致,共同推動政策,實踐改革理想。

第三,基於上述評估,針對台北市長候選人徵召事宜,選對會將向主席提出建議,依「民主進步黨二○一八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之規定,啟動徵召的程序,開始評估人選。

建議主席啟動徵召程序

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會後受訪表示,他與共同召集人林錫耀向所有成員報告徵詢的過程,包括里長、市黨部執評委及議會黨團、議員的意見,大部分傾向民進黨自己徵召人選。而選對會成員的意見也相當一致,都是希望用徵召方式提出台北市長人選,決定向主席建議啟動徵召程序。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昨表示,現在檯面上表達意願的人選都很優秀,黨中央會循民主機制並斟酌各方情況提出最適當的人選。但他認為,外界點名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兩人都不適當,賴清德要繼續在行政院好好發揮,陳菊也才剛接下重擔,應讓她好好幫助蔡英文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