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合作到翻臉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赴市議會進行預算案報告及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赴市議會進行預算案報告及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2018/05/17 06:00

記者楊淳卉/特稿

民進黨的台北市長選戰布局與現任市長柯文哲糾纏超過半年,原本民進黨是朝繼續合作的方向布局,但因柯惹怒民進黨基層,反柯怒火已燒到民進黨中央門口,逼使民進黨選對會最終不得不做出分手的決定。

事實上,柯深知綠營內部的矛盾。據悉,就在選對會四巨頭五月一日於木柵農會密會柯文哲,柯除表示「你們要怎麼做我都配合」、尊重民進黨決定,卻也反問四人:「民進黨現在弄成這樣,你們要怎麼向你們支持者解釋要跟我合作?」

原本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黨務決策高層,都傾向柯綠年底選舉能繼續合作。核心人士形容,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二○一四年地方選戰主導規劃「在野大聯盟」,與當時還是素人的柯文哲合作,「最初劇本就是寫八年」,要將反國民黨連線延續到二○二○年,因此一直希望雙方能繼續合作。

蔡英文一月底邀約柯文哲會面,全程保密到家,之後再拋出請柯確認「台灣價值」的球,幫柯文哲搭起橋樑。可以看出蔡起初關愛的眼神不在黨內人選身上,即使期間幾名與蔡英文有深厚信任關係的重量級人士,均多次當面向小英表達支持者的不滿,也未改變小英的想法。

然而民進黨多次拋出合作條件訊息,柯的回應卻讓綠營一再落空。直到五月一日四巨頭與柯會面「最後通牒」時,還對雙方合作抱持希望,但柯並未向民進黨「求救」,加上反柯怒火已燒到民進黨門口,即使三組人選參戰風險大增,仍讓民進黨不得不走向自提人選一途。

柯文哲對自己始終充滿自信,與四巨頭密會時,談到民進黨提人形成三足鼎立時,只說「啊就是那樣」,認為自己仍有很大機會獲勝。民進黨最終在基層主導下做了「捍衛價值」的選擇,未來如何打這場三方對決的選戰,則是下一步要煩惱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