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團︰準公民外勞 應可自換雇主

行政院提出「新經濟移民法」,勞團籲納入放寬外勞自由轉換雇主。(資料照)

行政院提出「新經濟移民法」,勞團籲納入放寬外勞自由轉換雇主。(資料照)

2018/05/16 06:0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首度開放外籍中階技術人才。勞團認為,外勞若拿到永久居留就是「準公民」,是否還要侷限就業服務法中的「單一雇主制」,目前草案規劃看不到這個重點,籲納入放寬外勞自由轉換雇主。

「外勞應該要有自主轉換雇主的權利」,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表示,他贊成給久待台灣的外勞永久居留權,且應脫離就業服務法現有的單一雇主制規定,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勞理應和台灣人一樣,能自由地找工作,「用腳去淘汰惡質雇主是人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政府計畫用準移民的方式補充人力,但整體外勞政策仍未獲結構性檢討,馬英九時代外勞引進二十二萬人,蔡英文政府以每年三萬人成長,顯然外勞政策已經不是以「補充性」做為進用原則,而是用低廉外勞薪資來促進經濟。

他強調,就算中階技術外勞獲永久居留權,若不能自由轉換雇主,仍是讓單一雇主有穩定的廉價勞動力使用;台灣到底是缺工?還是「因為雇主不願給合理薪資而缺工」?政府實際上什麼問題都沒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