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越減越肥 非典越用越多

政府瘦身難 非典人數屢創高

政府瘦身難 非典人數屢創高

2018/05/15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行政院宣布逐步將公務機關外包派遣工、約聘僱人員月薪調升至三萬元,初估約需九.六億元,有一萬六千名勞工受惠。但對比政府公務員人數及僱用非典型人力變化,可發現近六年來公務員人數不減反增,從三十四.三八萬人增加到三十四.九六萬人;至於派遣、勞務承攬及臨時人員等「非典」人數,更是屢創新高、達九.二六萬人。

過去因各界批評政府僱用太多派遣人員,行政院訂定派遣注意事項限制人數;派遣人數從二○一三年的一萬一二五七人高峰滑落到八千人出頭;但同期間的勞務承攬人員卻從三.四萬餘人增至約四萬人,臨時人員也從三.一萬人增至四.四萬餘人。合計政府非典人力還是屢創新高。

根據人事行政總處「委外及非典人力統計」,若以派遣人員來看,最大戶是農委會的二六五五人、其次是衛福部的九四七人;勞務承攬人數最多是交通部的九七五九人、經濟部的八五八五人及退輔會的六○七六人;臨時人員以教育部一萬五八四八人最多、其次為衛福部一萬一五三○人及退輔會八三○五人。

另從今年政府預算歲出分配來看,人事費編列四二五八億元、占比約二十一.三八%。再從人事費分配來看,退休退職給付就占二十三.八六%,退休金幾占人事費的四分之一;另法定編制人員待遇為四十六.三二%、約一九七二億元,約聘僱人員待遇占比二.二三%、約九十五億元,技工及工友待遇占比一.○九%、約四十五億元,換句話說,政府年花近兩千億養公務員、還得再花一四○億元僱用非編制內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