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務會議要求速聘 教部再申重選

台大臨時校務會議四修正提案結果

台大臨時校務會議四修正提案結果

2018/05/13 06:00

台大應依法行政 重啟校長遴選程序補正瑕疵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李欣芳/綜合報導〕在教育部要求重新遴選壓力下,台大昨召開第二次臨時校務會議,會中通過提案,「為維護學校正常運作,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儘速發聘。必要時台大應依法尋求救濟。」教育部昨晚回應,校務會議要求儘速處理校長聘任案,與教育部所做努力並無不同,重啟遴選程序補正瑕疵,才能成就遴選公平公正,台大應即依法行政,督促遴委會依教育部意見,處理校長遴選事宜。

教育部表示,尊重台大臨時校務會議討論,但校長遴選過程中出現程序瑕疵,並非經此次校務會議幾個議案討論之後,即可獲得補正,提醒台大應依法儘速重啟遴選補正瑕疵。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前天才呼籲台大應往前走,儘速重新遴選校長,對台大校務會議提案。徐國勇昨僅表示,這件事由教育部對外回應。

昨天臨時校務會議上,多位教授針對教授兼職提出質疑,台大人事室解釋,一○五年修改規定,簽了產學合作才會發文同意教授兼職,但公文與商談契約期間會有時間延宕,是校內通例。台大至今有一一三人次教授申請兼職時採追溯,並非違法,而是作業核准需要時間。

但校方解釋未能滿足眾人疑惑,如醫學院代表陳沛隆表示,台大竟有高達九成多的教授兼職偷跑,比全國平均還高,等於違法引領全台。

校長候選人之一的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強調,台大教授要兼職有兩個必要條件,第一是通過系所會議、第二是簽訂產學合作,雖校方過去稱兼職追認是通例,但打官司無法如此解釋,研判台大不會打贏官司。

音樂系教授沈冬比喻教育部要台大吞下「不平等條約」,不尊重台大辛苦選出的校長;學生代表童昱文則反駁,校方的兼職通例說法,不能當作法律依據,不能契約還沒簽定,卻追溯效力。

教部適法監督 教授建議法律評估、避免訴訟

文學院代表江文瑜也認為,台大要對抗教育部、提出行政訴願或救濟,勢必要付出很高的代價,時間也很漫長,呼籲台大重啟遴選;法律學院代表柯格鐘則指出,過去大法官都肯定自治機關要受適法性監督,建議台大須有法律專業評估,才能決定未來是否走上訴願、訴訟一途。

昨天校務會議也通過讓代理校長郭大維行使完整校長職權。台大學代會前議長王羿方分析,意謂著代理校長恐長期執政,台大勢必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校長。

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表示,這次校長遴選很多爭議來自於制度漏洞,以及台大校方行政疏失,如果無法好好釐清和整頓,接下來危機或爭議,仍會在下一次校長遴選發生。

台大12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代校長郭大維步入會場時,無法進場的反管學生在旁高舉抗議牌子。(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12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代校長郭大維步入會場時,無法進場的反管學生在旁高舉抗議牌子。(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