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禿頭救星 骨鬆藥可促頭髮生長

英國科學家發現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Way-316606」,可促使禿頭患者捐贈的毛囊長出新髮,而且沒有劇烈副作用。(取自網路)

英國科學家發現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Way-316606」,可促使禿頭患者捐贈的毛囊長出新髮,而且沒有劇烈副作用。(取自網路)

2018/05/10 06:00

〔編譯陳正健、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美國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PLOS Biology)八日公布最新研究指出,英國科學家發現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Way-316606」,可促使禿頭患者捐贈的毛囊長出新髮;儘管目前仍處於初步實驗階段,仍需進行人體試驗,但相信未來有望用於禿頭治療。

初步實驗階段 仍需人體試驗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oM)皮膚學研究中心,先是針對骨質疏鬆症藥物「環孢素A」(Cyclosporine A)的禿頭療效進行研究,發現經過「環孢素A」治療的頭髮毛囊,會降低「SFRP1」蛋白質活動。「SFRP1」為抑制包括頭髮毛囊在內等許多組織生長的重要調節器,但其分子作用機制遭「環孢素A」移除,才會導致毛髮亂長。

市面兩治禿藥 有中度副作用

由於「環孢素A」的嚴重副作用不適合禿頭治療,研究人員以另一種瞄準「SFRP1」的骨質疏鬆症藥物「Way-316606」進行實驗,對逾四十名動過植髮手術患者捐贈的毛囊,進行六天「Way-316606」治療,發現這些毛囊快速進入頭髮「生長期」,並開始冒出新髮。兩天後,這些毛囊中毛幹生長率明顯增加,且無劇烈副作用。

目前市面上只有兩種治療雄性禿的藥物─「敏諾西代」(minoxidil)及「菲那雄胺」(finasteride),但兩者都有中度副作用,治療成效也令人失望。藥物以外的治療禿頭唯一選擇,就是昂貴的植髮手術。

醫師:塗抹藥 較能對症下藥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之前醫界知道「環孢靈」(CsA)的確可以治療禿頭,但那是「無差別」的長毛髮,吃了藥可能臉部、全身毛髮都變長,因此沒被官方核准;現在用作治療禿頭的藥物,多是針對雄性禿,只會長頭髮,不會全身毛髮都長。

邱品齊說,目前還不確定「Way-316606」的機轉狀況,日後若真的成功研發,也要看是食用的藥還是塗抹的藥,若是食用就要注意只能「瞄準」頭髮、不能讓全身毛髮都長,若是塗抹的藥,則可能比較對症下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