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彈劾案送懲戒 監院決上網公布進度

監院昨表示,未來將把彈劾移送公懲會審理的案件進度上網公布,以便讓外界了解。(資料照)

監院昨表示,未來將把彈劾移送公懲會審理的案件進度上網公布,以便讓外界了解。(資料照)

2018/05/09 06:00

25件未結案 有13件因公懲會停審

〔記者施曉光、楊國文/台北報導〕據監察院統計,經該院彈劾移送公懲會審理的案件,共有二十五件未審理結案,其中有十三案是因公懲會停止審議,為了不再背黑鍋,監院昨表示未來將把案件進度上網公布,以便讓外界了解,此外也會要求發言人、秘書長傅孟融未來應就院會重要事項向媒體說明。

對此,公懲會表示已在去年的法律座談會中做出決議,修法前的舊案可依個案情節認定有無繼續停止審理程序的必要,尊重合議庭對個案審理的決定。

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昨指出,昔日「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彈劾案可以等刑事審判確定後再行審理,二○一六年五月間則修正為一審判決後即可恢復審議,但公懲會對於修法前的既有案件如何處理,一直沒有定論,直到去年五月舉行法律座談會,才決議依個案認定如何處理,但決議後也沒有告知監察院,直到今年初其他移送機關告知,監察院才知道相關情形。

避免背黑鍋 讓案件追蹤更清楚

許海泉指出,過去因公懲會停止審議,讓監察院背了很多黑鍋,目前在二十五件未審議結案的案件中,就有十三件是停止審議案件,其中七案迄今尚未完成一審,六案已一審宣判卻未恢復審議,為了讓案件追蹤更清楚,監察院決定上網公布。

公懲會:舊案可視情節是否停審

據監察院統計,已經一審宣判但迄今未恢復審議的六案當中,最早者是早在民國九十八年就提案彈劾,較受矚目的案件包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前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林德訓及前總統府機要專員陳鎮慧等人的國務機要費案,以及前南投縣長李朝卿收受廠商回扣案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