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界期許新總長 統一上訴標準

新、卸任檢察總長昨交接,由法務部長邱太三(中)擔任監交人,卸任檢察總長顏大和(左)將印信交接到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右)手中。(記者黃耀徵攝)

新、卸任檢察總長昨交接,由法務部長邱太三(中)擔任監交人,卸任檢察總長顏大和(左)將印信交接到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右)手中。(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09 06:00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張文川/台北報導〕江惠民昨上任檢察總長,關於外界質疑檢方「為上訴而上訴」及內部一、二審人力輪調紛爭等「內憂外患」,法界均期盼江能發揮檢察龍頭的功能予以解決,並基於「檢察一體」原則,做出統一法律見解的追訴標準,此外更要正視一審案件數超過基層負荷的現況,在人事改革上開創新局。

曾任法務部參事的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表示,檢察總長籌組辦案團隊集思廣益,確能減輕基層檢察官辦案壓力,若總長能配合法務部,就上訴案件擬定內部統一作業辦法,相信更能讓基層同仁勇於任事,辦案有所適從。

正視一審案件過度負荷 合理分配人力

劍青檢改成員、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也認為,檢察總長擁有統一起訴、執行標準之權,應提出適當的統一標準供基層檢察官遵循,此外也盼總長發揮實質領導功能,在制高點上正視基層過度負荷等現況,合理分配一、二審檢察人力。

同為劍青檢改成員的檢察官陳宗元指出,最高檢雖對一、二審有個案指揮權,惟下級審若未向上呈報,最高檢也難以指揮,但即使如此,總長仍可集中資源,讓檢察界形成力量,影響法務部在行政、人事制度上作為。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表示,檢察總長的權威近年因黃世銘案而重傷,期許新總長能透過終審、再審等程序有效爭執違法判決,為無辜者爭取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