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圖當領頭羊 台灣、中國文史分家

台灣文史不是中國文史,高市將率全國之先整頓圖書館書籍陳列。(記者黃佳琳攝)

台灣文史不是中國文史,高市將率全國之先整頓圖書館書籍陳列。(記者黃佳琳攝)

2018/05/08 06:00

舊有圖書分類 存在台灣、中國不分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全冊四集、由國史館蒐集、二○○五年由民間出版社出版的《李登輝總統照片集》,竟被歸類在「中國文史」!全國各圖書館館藏的舊有圖書分類,普遍存在台灣、中國不分的離譜情形,高雄市圖書館決定率全國之先,把二○○七年前的台灣文史書籍,從中國文史類別中獨立出來陳列,為台灣正名!

高市圖書館去年九月轉型行政法人化,擺脫舊有公務體系框架,除可向外招募專業人才,目標將進一步深化對台灣文史蒐集保存的努力。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過去有些台灣文史舊書,仍被放在中國文史下,高市圖將提案到市圖董事會討論整頓,把全部台灣文史書籍從中國類別中獨立出來。

二○○七年前書籍 仍歸類中國文史

「台灣藝人不是中國藝人、台灣電影也不是中國電影,為何台灣文史的書會被歸類在中國文史?」史哲解釋,國家圖書館有訂一個「中國圖書分類法」,全國各圖書館都依此進行圖書分類,早年因歷史因素,的確是罔顧台灣主體的現實,將台灣文史分類放在中國之下。但鑑於舊分類不符現況,國家圖書館二○○七年修訂分類法,正式將台灣文史獨立於中國之外,在世界史地中自成一分類。

但二○○七年前的藏書,因館藏數十年累積,確有少部份台灣文史仍以舊法處理,如《李登輝總統照片集》就仍被歸類在「中國文史」下。

市圖整頓 讓台灣文史舊書獨立陳列

史哲指出,高市圖書館藏書逾三百萬冊,新舊都有,高市圖將提案送到由專家學者組成的高市圖董事會討論,希望讓所有台灣文史不再是中國文史的一部分。

高市圖館長潘政儀表示,要把舊書的書目重新編號、上架,需龐大時間和人力,他曾致電台南、台中市圖,得知他們會因應讀者反映而做個別修正,惟因工程太大,還不會全面修正舊書分類;但高市圖願當領頭羊,將所有舊分類儘速改成新分類法,也歡迎民眾發現若仍有舊式陳列的書籍,隨時反映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