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不溯及既往 法官憂轉型正義落空

司法院受理釋憲案後大多是閉門會議,但若遇有重大爭議則會開庭,圖為涉貪的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被羈押時,律師要求閱卷被法院駁回後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前年三月特別召開言詞辯論庭,聽取正反意見。(資料照)

司法院受理釋憲案後大多是閉門會議,但若遇有重大爭議則會開庭,圖為涉貪的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被羈押時,律師要求閱卷被法院駁回後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前年三月特別召開言詞辯論庭,聽取正反意見。(資料照)

2018/05/07 06:00

記者張文川、吳政峰/專題報導

司法院研擬訂定的「憲法訴訟法」,近來在法界引起不少討論,有學者認為新制是我國司法人權的一大躍進,值得肯定,但也有法官憂心,草案明定「不溯及既往」,舊案的轉型正義可能落空,且若無法明確區分憲法法庭與終審法院角色,反而將衝擊我國終審制度,進而造成人民的不信任。

學者肯定修法 司法人權大躍進

一位最高法院法官指出,即使法令本身不違憲,但有些根據法令做出來的判決卻會侵害人民財產權、自由權甚至生命權,依現行制度無法透過釋憲彰顯正義,日後若有第四審可審查違憲判決,人民可望獲得救濟,是很進步的修法方向。

但該法官也強調,就目前草案看來,新制並不溯及既往,可能使過往的違憲判決成為既成事實,建議政府先調查過去有多少侵害人權的違憲判決,若案件少就全面給予救濟機會,案件多則由政府視情況予以「特案」救濟,還給無辜者公道,才能實踐轉型正義。

另名最高院法官則持負面看法,他預期,屆時雖可能有九成以上的四審案件會被裁定程序不受理,但這些案件還是得先送交審查,若未來大法官組織沒有擴編,恐難負擔如潮水般湧來的案件,更何況目前終審法院本就該考量有無違憲,特別成立專責單位只會讓民眾誤以為最高法院並非終審法院,徒增訟源。

憂終審法院與大法官 衝突加劇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林鈺雄也肯定修法是「人權躍進」,但他提醒,法院組織架構勢必會走向金字塔化,屆時最高法院法官人數驟減,裁判可望趨於一致,倘若判決又被送到憲法法庭審理,不免會被質疑是疊床架屋,因此建議新制應有配套措施,以明確區分兩者功能。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榮耕也認為新制較現制為佳,但他也憂心,實務上事實、法律與憲法很難單獨切割,屆時大法官審理上勢必會面臨挑戰。此外李也預言新制「一定會變成第四審」,未來終審法院與大法官間的衝突恐將加劇,甚至出現雙方互踢或互搶皮球的窘境,司法院應謹慎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