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務會議只談「反對教部」 師生批獨裁/跨校學生組織發起「拒絕沒有校園民主的大學自治」連署

教部退回台大校長遴選案,台大校園有人發起繫黃絲帶行動。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教部退回台大校長遴選案,台大校園有人發起繫黃絲帶行動。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8/05/03 06:00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喊出大學自治口號,就可以不要校園民主?

台大校長遴選案出現諸多爭議,教育部決議退回要求重選,但台大行政單位將提出訴願,台大代理校長召開行政會議,決定五月十二日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今天就開程序委員會排定議程,但台大行政單位將只提一案,「建請教育部依大學法規定,處理大學遴選結果等大學自治事項」,逕自決定不讓校務會議有討論其他任何可能選項,引發部分師生不滿。

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質疑,這根本是「一大笑話」。部分台大學生在網路串聯發聲,質疑學校行政單位「無法無天」,視校內教授與學生如無物,以行政力凌駕、箝制大學法明訂為大學最高權力機關的校務會議,這樣的大學自治已成「行政單位的一言堂」。

大學自治恐成寡頭學閥保護傘

多所大學學生會昨日則串聯發出聲明,要求大學自治必須先要有「校園民主」,否則將成寡頭學閥的保護傘;大學自治是對外保障大學學術、講學、學習、研究的自由,但不能容許違法,而且前提是須有校園民主,尤其要讓身為大學主體的學生、教師都能對校務決策有參與討論、發言的權利。近期各大學校長遴選爭議不斷,及從未落實民主的大學,都指向大學的制度性變革刻不容緩。

學生團體昨發起「校園民主是大學自治的前提!儘速修改大學法!」連署已獲大學法改革陣線、台大研究生協會、政大學生會、交大學聯會、台師大學生會、 清大學生議會、台科大學生會、東吳大學學生會、東海學生會、東華學生會、中興學生議會、陽明學生會等十多個學生團體連署。

他們呼籲,一、應速修大學法,私大校長遴選不該由董事會全權決定,公私立校長遴選委員會須納入學生代表。二、大學高呼「大學自治」口號,亦應檢視是否實踐校園民主,大學生要拒絕沒有校園民主的大學自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